国际原油价格走低,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下探

  多地加油站降价优惠忙促销

  “5月27日至6月5日,您专属汽油每升直降0.6元,充值后可享0.9元/升,全北京可用。”近日,北京车主张先生连续接到加油站优惠促销信息。“以前没有过这种情况,发完短信还专门打电话,催我早去早享优惠。”张先生说。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原油价格一路走低,纽交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甚至罕见地出现了“负油价”,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也出现下探趋势。

  记者采访地炼第一大省山东多家加油站发现,不少民营加油站开启降价促销模式,给出大幅优惠。国有加油站虽仍保持与发改委定价基本一致,但也开始开展优惠营销活动。

  在中石化位于青岛市南区的一座加油站,92号汽油的价格仍为每升5.48元,95号为每升5.88元,但加油站给出了一些优惠。“周二时候92号可以优惠0.3元,周三95号能优惠0.3元。”中石化青岛石油有关负责人徐佳介绍说,加油站同时会开展一些营销活动,比如在“520”当天推出加油送玫瑰花的活动。

  “满200元减40元”,日前,中石化淮南石油与中国银行合作,在淮南市内10座加油站开展优惠活动。记者梳理发现,近1个多月来,各地中石化公司开展了不少类似的优惠活动,包括满减、送券、送红包等,形式多样,优惠可观。

  促销花样众多,但有的国有加油站似乎“慢半拍”。山东一家国有加油站负责人表示:“我们与发改委定价基本保持一致,不会有大幅度的降价。但一些民营加油站的汽油价格却下降了,有的下降得还不少,很多人都跑去他们那里加油了。”

  位于东营市北一路的小海豚加油站,正是上述负责人口中的“他们”。5月30日,这家加油站92号汽油的价格为每升5.38元,95号的为每升5.78元。标价虽然与中石化加油站差别不大,但这里给出的优惠更吸引人。“我们在疫情防控期间有活动,只要购买500升汽油及以上,92号的价格是每升4.5元,很划算。”一位加油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而位于东营市孤岛镇的另外两家加油站,油价最低时已降至每升3.99元。据知情人于先生介绍,这两家用的都是地方化工的成品油。“地方化工厂出厂的成品油一般都会比中石化加油站便宜1元多。油价下降主要是因为原油价格的降低,且成品油供过于求。疫情发生后,有些地方化工厂还会抄底购买价格更低的国外进口原油。”

  此前,业内对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已抱有下挫预期。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国内油价处于近几年的最低水平,预计短期内难以回升。受疫情影响,民众出行意愿出现下降,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加油站“价格战”或将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