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25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下调企业养老保险费率、免征中小微企业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政策延长到今年底、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社会保险的内容被多次提及。专家指出,在“六稳”“六保”的导向下,为市场主体减负、强化民生保障成为今年社会保险“任务单”的主旋律。

  保市场主体 社保降费力度空前

  “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与此同时,六月前到期的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等政策延长至今年年底。

  “今年社保降费的力度是前所未有的。”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湖北省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董登新向记者表示,疫情发生后,国家对于中小微企业采取了一系列社保减免和降费措施,有效缓解了企业压力。

  218日,国务院决定实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以减轻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影响。除湖北外各省份,从2月至6月可对中小微企业免征上述三项费用,从2月到4月可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湖北省从2月到6月可对各类参保企业实行免征。

  人社部数据显示,2月至4月,我国共减免企业三项社保费3402.7亿元,其中中小微企业因免征社保费直接受益2696.2亿元,占减免额的79.2%。人社部预计,上半年减免三项社会保险费6000亿元。

  董登新表示:“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将全国中小微企业享受的社保费减免政策均延长至12月底,政策优惠力度空前,预计全年三项社会保险费用减免规模有望超过1.2万亿元,这将有力保障中小微企业恢复发展。”

  兜底民生保障 保障范围再扩大

  “面对困难,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不仅提到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还提出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将参保不足1年的农民工等失业人员都纳入常住地保障,这一变化符合各界对失业保险改革的期望。

  此前,我国《失业保险条例》规定,领取失业保险金需按照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照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多位专家指出,农民工由于工作工期普遍较短,往往难以满足缴费1年这一领取条件,一旦失业,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时可能面临困难。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告诉记者,将参保不足1年的农民工群体纳入失业保险的保障范围,是完善我国失业保险制度的应有之义。这符合社会保险“保基本、广覆盖”的要求,有利于更好地发挥社会保险“社会安全网”的作用。

  董登新认为,此前,失业保险领取门槛高、各地标准不一等问题,影响了失业保险作用的发挥。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参保不足1年的农民工群体纳入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是一大制度突破,不仅将推动农民工群体在城市享受到与城镇职工同等的待遇,也有助于为农民工等失业人员提供生活和再就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