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疫情给企业带来挑战,但也要看到,在通讯、物流和生产方式等领域,对数字化、智能化等现代技术的运用越来越重视。”全国政协常委、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2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对中国企业是个大考,如果能走出来,就会变得更强壮。”

  宁高宁认为,疫情结束后,中国企业也要重视两点,一是不要把供应链里最主要的环节放在不可控的公司或国家手里;二是在不降低自身效率的情况下,适度缩小供应链范围,可以在中国建立供应链,也可以建立区域性供应链,使它更有效率、更可控。

  在宁高宁看来,受疫情影响,原料采购、劳动力流动等受阻,全球供应链在某些行业出现一定程度的中断,这可能导致全球产业链转向区域集聚化和本土化。“以制药、电子、汽车等行业为例,由于原料、核心零部件出口受到影响,终端产品制造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宁高宁介绍说。

  “供应链作为产业链的一部分,在过去几十年里一直是经济发展的驱动力。”宁高宁告诉记者,作为制造业和全球供应链的枢纽,从供应端来看,中国向主要疫情国出口占比超过20%的品类受到影响;从需求端看,高附加值的精密零部件、设备进口因供应短缺或涨价受到影响。

  但他同时表示,“现在全球生产供应链恢复最快的就是中国,这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宁高宁说,目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恢复阶段,财政、货币政策已经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方面进行了有效应对。“尽管市场需求的恢复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我国生产和供应正逐步恢复到正常状态,港口运营、进出口运输也已恢复正常,预计未来6个月将会加速恢复。”

  针对疫情期间遇到困难的企业,宁高宁建议,对于遭到较大冲击,现金流出现问题的企业,可通过救急融资、降低成本等方式求生存;对于受冲击较轻,不至于有生存问题的企业,还是应该继续练好内功,调整战略模式,适当调整供应链、合作范围和市场定位。“当然,最主要的还是真正搞创新、真正搞研发、真正增强自身实力,才能转危为机。”宁高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