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21日消息(记者 宓迪)货币政策历来是全国两会关注的焦点之一,未来降息降准空间还有多少?专家预计,逆周期调节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大,年内或还有两次全面降准。此外,中小微企业等群体预计将进一步得到政策支持。

  前期逆周期调节取得积极成效

  央广网财经记者关注到,今年以来,央行采取多项举措,加强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稳定社会预期。

  从央行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来看,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方面,今年以来,央行三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释放了1.75万亿元长期资金,春节后投放短期流动性1.7万亿元。同时,央行合理把握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和节奏,维护金融市场平稳运行。

  另一方面,央行加大了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货币信贷支持力度。设立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定向支持疫情防控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增加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再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元支持经济恢复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近日在《求是》杂志上撰文指出,目前看,前期采取的一系列逆周期货币政策调节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保持合理较快增长,企业融资成本下降。二是金融市场如期开市,股市、汇市等都经受住了考验。

  年内或还有两次全面降准

  “未来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通胀降温将为进一步降息铺平道路,年内MLF利率还有40个基点左右的下调空间;此外,年内央行还有可能再实施2次全面降准,共约1个百分点。”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近日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采访时判断。

  王青分析,今年全国两会以后,包括货币政策边际宽松在内的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还会进一步增大。降准方面,当前我国银行业整体存款准备金率为9.4%,在新兴经济体中处于中等略低水平。但考虑到我国金融稳定性水平近年来已有效提升,未来银行业存款准备金率还有进一步下调空间。

  “维持低利率环境、保证流动性合理充裕、社融规模稳步增长等政策将延续,这意味着降息和降准在长期中的趋势是较为明确的,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21日对央广网财经记者表示。

  此外陶金认为,预计央行将更加侧重于定向的货币政策手段,以更加精准地支持涉农、抗疫相关、中小微企业等群体。

  王青认为,考虑到当前我国主要政策利率(包括央行7天期逆回购利率、MLF利率及存款基准利率)仍远高于零利率水平,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存在一定下调空间,因此即使未来央行适度加大降息降准力度,我国仍将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少数实行正常货币政策的国家。在可预见的将来,我国有能力继续保持货币政策的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