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5月21日消息(记者 梁爽)25岁的邹彬已经不知道手里摸过多少块砖,砌过多少面墙。从初中没毕业到代表中国建筑工人拿到世界大奖,再到成为全国人大代表,他说,是知识改变了命运,农民工群体也应该有自己的归属感,也值得被尊敬。

  邹彬是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项目砌体质量管理员1995年出生在湖南新化一个贫困山区,16岁初中没毕业就跟随父母来到城里工地上打零工,由于勤奋好学,19岁那年,他代表中建集团参加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选拔赛,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国家集训队;20岁更是代表中国建筑工人在巴西获世界技能大赛优胜奖,实现了中国在砌筑项目零的突破。

   

  

  2018年2月8日,邹彬在建筑工地给工友“打样”。(受访者供图)

  2018年,邹彬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以来他一直关注农民工群体,“自己就是从农民工走出来的,要为农民工代言邹彬说。

  近几年,邹彬一直建议加强农民工就业和技能培训,呼吁社会关注农民工群体。今年他仍聚焦农民工技能培训这部分,希望继续推进落实。除此之外,今年邹彬还建议进一步推动新时代农民工转型为产业工人强调新生代农民工需要归属感。

  事实上,农民工群体已经成为我国产业工人的主体,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据国家统计局《2019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农民工总量逾2.9亿人。随着社会对农民工群体的关注,保护农民工权益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在邹彬走访调研中,他发现农民工还有很多顾虑。

  “现在技能培训、比赛越来越多,农民工有更多学习进步的机会。但是有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参加技能培训就意味着短期内看不到经济效益,对于养家糊口的人来说,即使想学技术,但是现实也不允许。”邹彬具体向记者解释,这背后就是农民工归属感的问题。归属感不仅是对农民工这个职业的认同,更是他们的子女教育、医疗等这些社会资源要得到保障。“只有让农民工没有后顾之忧,才能有更多提升的机会。”

  对此,邹彬建议,新生代农民工需要向产业工人转型,新生代农民工需要归属感。

  根据全国总工会的界定,出生于20世纪80年代以后,年龄在16岁以上,在异地以非农就业为主的农业户籍人口为新生代农民工。调查显示,新生代农民工受教育水平普遍较高,比老一代农民工更注重工作环境和权益保障,但其职业技能仍有待提升。

  邹彬认为,提升职业技能至关重要。在他看来,新生代的“新”就是当下农民工能跟上新时代,学习新技术,不再只是出卖劳动力,而是能主动学习提升自己,成就新生活。

  

  2017年5月5日,邹彬在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五四”青年座谈会上分享世赛经历。(受访者供图)

  如今建筑行业新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疫情的影响更是让人看到专业型人才的紧俏。邹彬调研发现,建筑行业现在面临“60后”工人即将退休、“70后”多是靠经验积累、专业技能不突出,新生代“80、90后”人群从事建筑行业相对较少等问题。他认为,要想改变现状,提升新生代农民工归属感是关键。

  从现在来看,邹彬坦言,农民工群体的形象仍有较大改善空间。要想获得更多社会认可,政策保障是一方面,还需要农民工从内因起作用,提高自身技能。内外因结合,改变农民工群体整体社会地位。

  “自己原来在工地上做小工时,也是为了谋生,想着做一天赚一天的钱。很多的农民工也都是我这样的想法。”邹彬坦言,是知识改变了命运,他也想让更多的农民工通过学习成为技术人才这样新生代产业工人才会有越来越广阔的发展前景。“时代在进步,农民工也应该跟上时代的步伐。”邹彬说。

  “95后”全国人大代表”“农民工”“全国技术能手”......邹彬身上有很多标签,一直以来备受关注。他告诉记者,自己最喜欢农民工这个身份,因为出身农村、成长在工地、就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工。“我还是挺自豪的,行行出状元,砌墙看似不起眼,但这是每一栋建筑拔地而起的基础,也都需要一种工匠精神。

  2019年全国两会之后,邹彬报名了成人自考。他说想读本科,因为自己就是从事质量保障工作,需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过去一年已经考了一半了,很有收获。每天在工地上指导农民工师傅们,也是不断学习,同时和他们交流,我也了解了他们最迫切的需求。”邹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