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国外贸外资受到一定影响。疫情下,外贸企业如何纾困?如何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如何进一步促消费?商务部部长钟山18日指出,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商务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我国商务高质量发展。

  稳外资:进一步扩大开放 优化营商环境

  钟山表示,疫情蔓延影响全球跨国投资,我国利用外资也面临着巨大挑战。但他同时指出,中国利用外资优势明显。“中国有丰富的、高质量的劳动力资源,中国有完善的产业配套能力,中国有14亿人口的市场。相信聪明的企业家不会放弃庞大的中国市场。”

  钟山向记者介绍,稳外资方面,下一步将做好进一步扩大开放、建好开放平台、优化营商环境三项重点工作。

  “越是困难的时候,就越要扩大开放。”钟山表示,要不断放宽市场准入,缩减负面清单,扩大服务业的开放;要增强区域协同开放,全面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战略实施,促进区域互动开放,带动全面开放;要加大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的对外开放,鼓励更多外商到中西部地区、东北老工业基地进行投资。

  “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钟山同时指出,要把这些开放平台建好,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下一步,要扩大自贸试验区范围,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推动出台新的开放举措。同时,要进一步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

  2019年,我国营商环境世界排名从第46位提升到31位。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钟山强调,今年要重点把《外商投资法》落实好,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保护外商合法权益,保护知识产权,增强外商长期在中国投资的信心,让外商“愿意来、留得住、有发展”。

  稳外贸:多措并举为企业纾困

  “我国今年对外贸易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钟山指出,商务部将按照中央“六稳”“六保”的要求,全力做好稳外贸工作。

  “从最近情况看,一些稳外贸政策措施已经发挥作用。”据钟山介绍,如出口退税速度加快,有利于企业资金周转;扩大企业信贷规模,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的问题;扩大信用保险覆盖面,目前中国信保已经为11万家企业提供了帮助。同时,政府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也已见成效,4月份出口企业内销额增长17%。

  钟山同时强调,要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要在扩大出口的同时,积极扩大进口,筹办好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满足国内生产生活的需要。同时,也将进一步促进全球开放合作。

  他还提出,要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支持新业态发展,培育外贸新动能,使这些新模式新业态成为外贸发展新亮点。

  扩内需促消费: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消费连续6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钟山强调,下一步,还要在扩大内需、促进消费上下功夫。

  从具体工作来看,记者了解到,商务部将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全国现在只有13万家连锁便利店,数量仍大大不够,不能满足人民生活的需要。”钟山表示,下一步,要重点优化布局,推动便利店连锁化发展。同时,推进菜市场标准化改造,改善环境,丰富品种,提高质量。

  疫情对餐饮、家政等服务业冲击较大。对此,钟山提出,要发展生活服务业,大力支持各地餐饮业发展,推动餐饮业更加绿色、健康、安全。同时,要继续做好家政服务业发展工作。“商务部建立了家政服务信用平台,目的是规范家政企业的经营行为,更好保障家政从业人员的权益,更好服务城市家庭。”钟山介绍说。

  “步行街对城市的消费影响很大,示范性也很强,要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据钟山介绍,2018年底,商务部在全国启动了11条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取得较好成效:11条步行街去年总客流量超过9亿人次,增长了22.6%,实现营业收入1250亿元人民币,增长17%。“下一步将启动第二批试点,努力把步行街打造成为消费升级的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载体,对外开放的窗口。”钟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