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记者 宓迪)财政政策历来是全国两会关注的焦点,今年如何进一步提质增效,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专家认为,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会显著加大对冲力度,无论是减税降费规模还是政府投资水平,都会高于上年。其中,预计今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会达到3.5万亿至4万亿。

  目标财政赤字率有望达到3.5%

  增加赤字规模、落实减税降费、扩大政府投资······近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在《人民日报》上撰文,就积极的财政政策如何更加积极有为打出一套政策“组合拳”。

  “做好‘加法’,坚持‘更加积极’的取向。”在解读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的主要内涵时,刘昆在文章中表示,增加赤字规模,明确释放积极信号,缓解财政收支矛盾,稳定并提振市场信心。

  此外,刘昆还表示,扩大政府投资,对冲经济下行压力。通过抗疫特别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多种渠道,增加政府投资,发挥政府投资的撬动作用,有效支持补短板、惠民生、促消费、扩内需。

  “今年积极财政政策会显著加大对冲力度,无论是减税降费规模还是政府投资水平,都会高于上年。”5月15日,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王青认为,今年目标财政赤字率有望达到3.5%,比上年高出0.7个百分点。在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方面,今年提前下达额度已达2.29万亿。考虑到地方债提前下达额度不会超过全年额度的60%,预计今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会达到3.5万亿至4万亿,大幅高于上年的2.15万亿。关于抗疫特别国债,综合考虑今年财政逆周期调节需求,初步估计发行规模有可能达到2万亿至3万亿左右。

  减税降费或更加注重结构调整

  谈及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方面,刘昆表示,通过制度性安排和阶段性政策并举,重点减轻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困难行业企业税费负担。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适当延长前期出台的部分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的执行期限。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对央广网财经记者表示,减税降费有助于全面支持复工复产,较大幅度减轻企业负担,今年或将更加注重结构上的调整。

  “减税降费领域预计是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和民生相关的餐饮、交通运输、娱乐休闲等中小企业。减税降费力度可能是结构性的,一些领域幅度比较大,一些领域比较小。”谈及今年减税降费的重点,潘向东说。

  “下半年全球疫情走势变数较大,为实现‘六保’‘六稳’目标,包括积极财政政策在内的宏观政策对冲力度还有进一步加大的可能。”王青表示,尽管这会在短期内阶段性地推高宏观杠杆率、特别是政府负债水平,但这属于疫情特殊时期采取的临时措施,并不具有历史可比性,更不会持续实施。疫情过后宏观政策会较快回归正常轨道,我国经济长期向好态势不会因为这次疫情冲击、以及为应对这一冲击在短期内加大政策对冲力度而发生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