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8日消息(记者 宓迪)近日,上市公司维维股份发布公告称,维维食品饮料股份有限公司于202056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苏证调查字2020032),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公告表示,在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图为维维股份公告

  “真实、准确、及时的信息披露是证券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是投资者得以充分评估上市公司价值的基础,尤其是在注册制下,真实信披显得更加重要。”谈及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严格监管的必要性,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律师谢良今日对记者表示,这点无论从新《证券法》提高对信披违法的处罚力度,还是从证监会近期密集立案调查了包括维维股份、ST摩登等在内的多家涉嫌信披违法的上市公司都不难看出。

  “显然,今后更加严格的事后监管已在路上,这无疑对促进投资者权益保护、净化资本市场环境以及提高上市公司信披透明度等多方面都将起到积极作用。”谢良说。

  许多消费者对“维维”的名字不会陌生。维维集团官网介绍,1989年,维维豆奶粉问世,在大豆发展史上第一次把牛奶和大豆完美融合,开创了豆奶行业。2000年,维维集团旗下维维食品饮料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上市。2019年,上市公司引入国资新盛投资控股集团。

  从业绩上来看,维维股份今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其营业收入为10.6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0.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221.3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7.88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8.17%

  值得留意的是,今年3月份,维维股份在回复上交所《关于对维维食品饮料股份有限公司购买关联方房产相关事项的问询函》时曾“自曝”此前存在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况。

  公告表示,维维集团持有公司15.91%的股份,为公司第二大股东。近两年在去杠杆、去负债严峻的金融市场环境下,民营企业遇到前所未有的融资难题,银行贷款规模压缩,股票质押率过高,还款压力加大,资金短时周转困难,为避免出现系统性风险波及上市公司,迫于无奈出现了应急性地短期违规占用,主要用于偿还银行贷款。20191-9月公司通过银行电汇方式与维维集团发生资金往来29笔,累计金额为9.44亿元;至201911月累计收回本金和利息金额为9.65亿元,资金占用余额为0,期间存在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形,截止目前已不存在资金占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