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史无前例的“负油价”,让中国银行“原油宝”的多头投资者损失惨重。随着中国银行宣布-37.63美元/桶的结算价为有效价格,部分“原油宝”投资者不仅亏光保证金,还将倒欠银行巨款。

  如此巨额损失,究竟该由谁负责?中国银行是否需要承担责任?截至发稿,对于涉及金额和事件处理情况等,中国银行方面暂未向央广网记者进行具体答复,表示只能等公告。目前,各界关注的焦点在于,中国银行的操作是否存在问题、风控措施是否得当、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是否合理等。

  按负价结算,损失谁来担?

  由于不同时间交易价格不同,合约移仓时间点牵动投资者神经。

  根据协议,中国银行与客户协商的“原油宝”美国原油5月合约移仓交易日为交割前一天——4月20日,交易截止时间为北京时间22点。结算价格则参照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以下简称“芝商所”)在北京时间21日凌晨2点28分至2点30分的均价计算。

  然而,20日22点后的数小时内,油价剧烈波动。4月21日凌晨,WTI 5月原油期货价格盘中最多跌至-40美元一桶。当日芝商所公布的结算价出现了首个负值结算价,为-37.63美元。

  投资者质疑“为什么原油宝是在投资者结束交易后的凌晨结算?”,并表示不愿承担20日22点之后价格变动造成的损失。

  中国银行4月22日发布《关于原油宝业务情况的说明》

  “按照协议的内容来看的话,中国银行这么操作没有什么问题。”天首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陈成向央广网记者表示。按照“原油宝”规则,在合约结算日若客户仍有未平仓合约,中国银行将按照中国银行公布的原油宝产品合约结算价办理结算。

  移仓换月日期遭质疑,风险控制意识不足?

  不过,移仓操作的及时性仍然受到投资者质疑。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的纸原油业务早在4月14日、15日左右已完成换月工作,中国银行为何选择在合约到期交割前一日才进行轧差与移仓?

  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银行选择“坚守”到交割前一日,可能是基于降低移仓成本损失的考量,因为期货合约报价越临近交割日,则越贴近现货价格。

  陈成认为,中国银行早期产品设计的时候,可能没有想到负油价这样极端的情况。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向记者表示:“历史上从来没有负数的,这跟芝商所修改交易规则和当天取消了熔断机制有关系。” 

  事实上,芝商所交易规则的改变早已有所征兆。4月8日,芝商所表示,正在对软件重新编程,以便处理能源相关金融工具的负价格。4月15日,芝商所发布测试公告称,如果出现零或者负价格,所有交易和清算系统将继续正常运行。

  “如果银行没有提前把这个风险规避掉,就会给别人机会。”贺强说。陈成也告诉记者,如果已经有了这样的“风声”,中国银行仍然拖到到期交割前一日才进行移仓操作,这将面临非常大的压力,是风控考虑不到位,而作为做市商,中国银行有必要对规则变动告知客户或者进行协商。

  对于风险提示的问题,北京的“原油宝”投资者朱女士告诉央广网记者,“上周中国银行给我打来了电话,主要是告诉我下一个合约会有7美元的“升水”(指新旧合约之间的价差,新合约涨价即“升水”),我可以自己选择平仓还是移仓,但是并没有提醒我交易规则会有变化,或者可能有负油价出现。” 

  “投资小白”也可参与,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不到位?

  在“原油宝”事件中,中国银行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也备受质疑。

  中国银行官网显示,“原油宝”是指中国银行面向个人客户发行的挂钩境内外原油期货合约的交易产品。在中国银行微银行2018年6月1日发布的微信文章中,曾如此推荐“原油宝”:“对于没有专业金融知识的‘投资小白’,是否也有好玩有趣又可以赚钱的产品推荐呢?当然有啦!那就是原油宝!”

  中国银行微银行发布的“原油宝”宣传文章

  “这样一款高风险的产品,挂钩的还是国际期货贸易,中国银行把它作为理财产品卖给‘投资小白’,需要注意中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是否到位了。”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律师宋一欣说。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陈欣发文表示,期货交易作为适合于专业投资者参与的市场,其交易规则、风控要求、交割规则等,与普通投资市场有所不同,对投资者的要求更高。国内SC原油期货作为R4的风险产品,其开户有50万元验资、基础知识测试和期货市场经验等要求。银行通过其特殊创新业务,将境外专业投资简化成由理财储户为客群的产品,规避了期货投资的适当性原则本意,即使投资者完成了风险测评,其实仍然无法确保风险匹配。

  不过,律师及业内专家也指出,投资者在这一事件也并非毫无责任。随着石油价格走低,3月中旬,大量投资者涌入纸原油市场抄底,由于买盘太多,有银行一度暂停了买入操作。

  陈成表示,投资者一开始就要看清楚投资的标的,这不是一个固定收益类或者股权类投资的产品,而是一个波动率非常高、跟外盘期货市场高度挂钩的产品,一定要想清楚。

  “国际期货市场风险巨大,永远要把防范风险放在第一位,盈利是第二位的,投资者千万不能盲目的一看跌了就买点,我们对投资者的教育也要跟上。”贺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