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国家税务总局:2月以来为5.1万户纳税人办理延期缴纳税款

  全国守信小微企业获“银税互动”贷款1816.3亿

  4月2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发挥“银税互动”作用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情况。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提到,4月21日,武汉现有确诊病例首次降至100例以下,连续7日无新增死亡病例。全国新增境外输入病例23例,主要来自与我国接壤国家。要关口前移,做好边境地区和口岸城市的疫情防控,严防境外输入病例再次引发本土疫情。

  一季度“银税互动”贷款

  发放75万笔

  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韩国荣说,企业可以通过银行网点、网上银行来查询适合自身的信贷产品并提出申请,部分地区的税务部门也提供了电子税务局的申请渠道。具体情况,请有贷款意愿的企业向当地的银行和税务部门进行咨询。

  他说,“银税互动”运用税收数据,将企业的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解决了银行和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非常适合帮助轻资产的小微企业来解决融资难题。

  据悉,“银税互动”是税务和银保监部门于2015年面向诚信的小微企业创新开展的一项融资支持活动。

  它的具体做法是,税务部门将企业的纳税信用推送给银行,在依法合规和企业授权的情况下,将企业的部分纳税信息提交给银行。银行利用这些信息,优化信贷的模型,为守信小微企业提供税收信用的贷款。

  这项活动实施五年来,“银税互动”贷款规模快速增长,2019年全国的“银税互动”贷款的笔数超过了前四年的总和,今年一季度已发放“银税互动”贷款75万笔,超过了2019年的一半,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从中受益。

  “比如北京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凭借着良好的纳税信用,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一个全新客户从开户、准入、评级、授信和放贷的全流程环节,申请到了500万元的贷款。”

  税务部门推送600多万户企业

  协助银行精准放贷

  韩国荣说,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与银保监部门的合作,提升“银税互动”的工作质效,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小微企业知晓“银税互动”,享受税收信用的红利,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全国守信小微企业共获得“银税互动”税收信用贷款金额达到1816.3亿元,同比增长了22.3%。

  韩国荣说,我们联合银保监会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的小微企业更加迫切的资金需求,从实施重点帮扶、创新信贷产品、落实扩围要求、提供服务质效四个方面研究推出了更具针对性的措施。

  目前,税务部门的企业纳税信用级别分成五级,即ABMCD级,“银税互动”受惠企业范围扩大到M级以后,纳入“银税互动”范围的企业数量较以前增加了1倍。

  “对于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湖北省,我们将受惠企业的范围进一步延伸到纳税信用C级,有5万多户小微企业符合条件。据统计,今年一季度税务部门已经向银行推送了600多万户重点帮扶的企业名单,协助银行进行主动对接、精准放贷,尽最大努力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2月以来为12.1万户纳税人

  办理延期申报

  韩国荣说,为了有效应对疫情,缓解纳税人的资金压力,税务总局已经连续4次延长了纳税申报期限,并且允许有困难的企业依法向税务机关申请办理延期申报和延期缴纳税款。

  据统计,今年2月以来,全国共为12.1万户纳税人办理了延期申报,为5.1万户纳税人办理了延期缴纳税款。

  对于纳税人关心的因为疫情影响而逾期申报或者逾期缴税,是否影响纳税信用的问题,税务总局也明确,对于受疫情影响而逾期申报或者逾期报送相关资料的纳税人可免予行政处罚,相关记录也不纳入纳税信用评价。因此,不会影响到纳税人享受“银税互动”贷款红利。

  在现场,他特别提醒,按照纳税信用评价制度,今年一月之后纳税人发生的逾期申报记录,要到2021年才对其纳税信用级别产生影响。因为今年的纳税信用级别是根据2019年的纳税记录进行评价的。也就是说,2020年以来发生的记录不影响2020年纳税信用级别。

  他说,疫情解除后,税务机关会主动提醒广大纳税人,对自身的纳税信用记录进行核实,有问题的,可以及时调整。

  “如果纳税人在2021年发布新的评价结果前,没有及时核实调整,还可以在明年的年底前向税务机关提出纳税信用复评申请,进而有效地消除因为疫情防控对自身纳税信用的影响。”(文/记者 孟亚旭 刘艺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