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金融市场下挫后,黄金再现避险“光芒”。由于海外疫情发展推升避险情绪,国际金价刷新近8年来的高位。

  数据显示,到4月15日收盘,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的黄金期货收报每克376.32元,回到2011年9月来的8年高位,现货市场连续交易的千足金AU9999则报收每克374.01元,4月份来,黄金期货、现货价格已累计上涨约3%。

  国际市场上金价涨势更强劲,纽约市场金价到14日收报每盎司1755.6美元,创下7年多来的新高,4月份来纽约金价已累计上涨逾9%。

  今年来黄金市场呈现出“N”型走势:年初金价在地缘政治等因素的带动下持续走高,国际金价一度接近每盎司1700美元大关,但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市场扩散,金融市场担忧扩大致使流动性风险显现,黄金受到波及也大幅回调,但伴随市场的恐慌消退,金市重拾升势。

  专家认为,近期金价明显回升,一方面是避险情绪继续升温,尤其是在经历市场流动性压力后,黄金的避险属性最终凸显;而另一方面,海外市场持续的宽松政策,也继续提振金市的表现。

  作为市场避险情绪的“风向标”,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持有的黄金在近期持续上涨,到13日,其持有量7年来首次突破1000吨,升至1009.69吨,统计显示,这一基金在不到半个月时间内,已累计增持超过45吨。

  国内市场的黄金ETF基金也有所增持,亚洲最大的黄金ETF基金华安黄金易ETF基金持有的黄金量也达到26吨左右。

  但相比国际市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缓解,国内投资者对黄金略显“不感冒”。数据显示,到目前,人民币金价相比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呈现出深度的“折价”。

  “比如在14日盘中,国内金价一度较国际现货金价每克低16元,比纽约市场黄金期货价格则低达25元。”山东黄金首席分析师姬明介绍,由于国内市场对黄金持续的旺盛需求,此前人民币金价长期都较美元金价溢价,但今年3月份来,人民币黄金价格罕见长时间处于折价状态,且折价幅度仍在加深。

  华安黄金易ETF基金经理许之彦认为,国内金价低于国际金价的原因主要在于我国目前还未采取大规模刺激经济政策,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大,“因此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并未出现明显涨幅。”

  在消费市场,随着金价不断上涨,国内市场的黄金消费也从疲弱逐渐升温。 “今年三月底到四月初期间,受疫情影响,黄金市场的销量比较清淡,也有不少消费者会选择回购金条换取收益。”老凤祥首席发言人王恩生说,“但最近我们发现金条等黄金产品销量正在不断回升。”

  另外海外市场受疫情影响,物流受限状况也使金价受提振。

  国内市场相比国际市场“折价”,是否是投资者介入时机?“折价和趋势仍是两个概念,投资者仍需根据自身投资目的合理配置黄金资产。”对此,金阳矿业首席分析师蒋舒认为。

  黄金市场专家认为,事实上,目前黄金仍是少有的投资者仍在买入的资产之一。统计数据也显示,今年以来,国际金价已累计上涨逾9%,国内市场人民币金价同期也上涨超过8%,明显超越大多数金融资产的表现。

  “从长期来看,黄金的价值仍是分散投资风险。”上海一家私募基金投研部门负责人认为,投资者购买黄金仍应避免追求短期收益,而更多利用黄金和其他投资标的较少出现同步价格波动的功能。(新华社记者陈云富、程思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