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4月8日晚间披露,上海正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正帆科技”)、吉林奥来德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奥来德”)、慧翰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慧翰股份”)3家公司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合计募资金额16.5亿元。至此,科创板受理企业已达233家。

  这三名分别来自上海、吉林和福建的“选手”,各自身携工艺介质供应系统、OLED产业链和智能车联网行业的前沿技术来“赴考”。细看三份履历,新三板挂牌史都是它们绕不开的“资本往事”。而最终,三家面貌迥然、各擅胜场的科创考生,齐齐将IPO场所锁定科创板。

  正帆科技:工艺介质解决方案提供商

  正帆科技主要为泛半导体、光纤通信、医药制造等行业客户提供工艺介质和工艺环境综合解决方案,主营业务包括气体化学品供应系统的设计、生产、安装及配套服务;高纯特种气体的生产、销售;洁净厂房配套系统的设计、施工等。

  据招股书申报稿,正帆科技目前已形成介质供应系统微污染控制、流体系统设计与模拟仿真等六大核心技术,产品性能满足泛半导体、光纤通信、医药制造等领域的需求。截至2019年底,公司共获得授权专利75项,其中发明专利25项。

  此次,正帆科技选择第一套上市标准,其对应的是公司稳扎稳打的业绩。据披露,公司2017年至2019年的营收分别为7.07亿元、9.21亿元和11.8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051.63万元、6003.35万元和8302.28万元。

  从募资投向上来看,“新能源、新光源、半导体行业关键配套装备和工艺开发配套生产力提升项目”、“超高纯砷化氢、磷化氢扩产及办公楼(含研发实验室)建设项目”与补充流动资金等项目,皆在为主业“蓄力储能”。

  值得一提的是,正帆科技在2015年至2018年期间,曾有过一段为期两年半的“新三板之旅”。而据公司在上海证监局披露的上市辅导报告显示,去年8月,公司的资本市场“拟登陆点”变更为科创板。

  奥来德:OLED上游核心材料的破局者

  身处OLED产业链上游环节的奥来德,主要从事有机发光材料的终端材料与蒸发源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及售后技术服务。其中,前者为OLED面板制造的核心材料,后者则为OLED面板制造的关键设备蒸镀机的核心组件。

  据介绍,奥来德已成为国内少数可以自主生产有机发光材料终端材料的公司。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2019年6月出具的证明显示,按照有机发光材料的销售收入额计算,奥来德2016年至2018年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为30%、33%和35%,稳居第一“宝座”。

  在蒸发源设备方面,奥来德也是国内面板厂商已招标采购的6代AMOLED线性蒸发源供应商中,唯一一家国内企业。作为蒸镀工艺中的核心技术设备,奥来德在线性蒸发源领域已成功打破国外垄断,从而解决了国内6代AMOLED产线的“卡脖子”问题。

  技术上的“得”,来自研发上的“舍”。公司2017年至2019年的研发费用占营收比重分别达32.76%、10.7%和12.03%。产品上的突破,又化作了业绩上的飞跃。报告期内,公司营收由4144.04万元跃升至3.01亿元;归母净利润则从亏损1124.75万元变为盈利1.09亿元。

  在资本路径上,奥来德曾在2017年5月至2019年3月于新三板挂牌。

  慧翰股份:车联网领域的通信技术专家

  慧翰股份的主营业务是为智能物联网、特别是车联网市场,提供无线通信产品、嵌入式软件和整体解决方案,具体产品包括前装汽车级T-BOX、汽车级无线通信模组、智能汽车计算平台、车联网技术服务等。公司还在积极拓展其他产业的物联网通信模组业务。

  公司的核心技术积累,主要聚焦在信息通信技术(ICT)、汽车电子技术与智能制造技术三大领域。据悉,慧翰股份是国内少数几家能同时为整车企业提供前装T-BOX、汽车级通信模组及技术服务的企业之一,并率先打破相关领域的国际垄断。

  从客户上来看,慧翰股份产品在国内市场的认可度颇高,终端用户包括上汽乘用车、宝沃汽车、一汽乘用车等多家自主品牌整车企业。此外,公司的通信模组还通过德赛西威、弗吉亚、电装、科大讯飞、华为等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进入大众、丰田、通用等国内外整车企业的供应链。

  在长长的客户名单中,上汽集团的分量无疑最重。据申报稿披露,上汽报告期内贡献的销售收入分别占到公司全年营收的46.56%、50.26%、35.72%。与此同时,上汽创投还是公司持股10%的股东。

  与前述两位“考生”的历程相似,2015年4月慧翰股份曾在新三板挂牌转让,并于2017年8月摘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