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过了中午,刘跃军还没来得及吃饭。他戴着护目镜,拿着焊枪,正抓紧时间对一辆货车进行焊接维修。

  刘跃军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齐齐哈尔车辆段检修车间车体班组组长,平日他的任务是带领班组的20多名同事,对不同种类的铁路货车车体进行检修。

  2月份以来,黑龙江省通过铁路向湖北方向运送了包括医疗用品在内的大批货物,这些货物按类型分装在不同种类的货车中。为保障运输顺利,刘跃军和同事加班加点对这些货车进行检修。近期,各地陆续复工复产,货物运输量进一步增加,货车的侧墙板等重点部位受损率升高,刘跃军和同事更忙了。

  “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得先把所有待检修的货车检查一遍,看看哪里有故障、有破损,程度如何,然后马上分工,安排维修。”刘跃军说,班组这几天有时一天要修30多辆货车。为保证维修进度,很多同事中午根本没有休息时间,饭也是匆匆吃完,“有时从早上六点半,能忙到晚上七点。”

  为保障运输安全,焊修工作还不能“一急了之”。“有时候车厢地板破了洞,要想焊修,不仅仅是补洞那么简单,要把周边靠近横梁部分都切下来,再用整块补强板进行焊接,这样焊好后的地板强度才能够满足装车需要。”熔接工王兴隆说。

  “下边还有其他维修作业工序,我们这个环节一点时间不能耽误。”车辆检修是流水式作业,刘跃军的班组需要在保证作业质量的情况下,缩短维修时长。为此,他把班组人员分成6个作业小组,每个小组由2名熔接工、1名铆工、1名钳工组成,彼此配合,分工明确。

  初春的齐齐哈尔依然寒风入骨,但在检修库里工作的焊接工人却总是满头大汗。在分组情况下,刘跃军和同事们依然需要数小时连续工作来满足货物运输的需求。

  货车旁焊花四溅,口罩背后的脸颊泛着亮光,刘跃军和同事举起一根20公斤重的侧柱连铁,另外一名同事迅速作业,把侧柱连铁与侧墙焊接在一起。焊接结束,几名工人擦掉脑门上的汗珠,隔着口罩连喘了几口粗气。

  入夜,检修库内闪烁的弧光渐渐消失,刘跃军和同事结束了一天的工作。随着各地复工复产进程加快,半个月来,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仅煤炭日均发运量就达28万吨。“刚修完的车很快就投入到货物运输当中,我们得加快修、高质量修,这样才能运得及时运得多。”刘跃军说。(记者王君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