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2020年2月28日(美国东部时间2月27日), 爱奇艺(24.42, 0.16, 0.66%)公布了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19财年爱奇艺总营收达到290亿元人民币(约合42亿美元),同比增长16%,其中第四季度营收为75亿元人民币(约合11亿美元),同比增长7%,高于此前公司预期。截至第四季度末,爱奇艺的订阅会员规模达到1.07亿,订阅会员规模同比增长22%。
  “2019年我们以稳健的表现收尾,爱奇艺第四季度和全年总收入分别达到人民币75亿元和人民币29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内容结构不断优化,2019年全年内容成本仅实现了个位数百分比的同比增长。”爱奇艺创始人、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龚宇博士表示,“2019年会员业务营收增长了36%,订阅会员规模达到1.07亿,在会员规模持续增长的带动下,会员业务继续引领全年营收的增长。随着持续扩充综合内容储备以及充分利用原创IP的深层价值,我们多元的货币化战略正在逐步取得成果,2019年其他收入同比增长30%,在全年总营收中的占比创纪录地达到了13%。展望未来十年,我们预期即将到来的5G商用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持续创新将为我们带来巨大机遇。我们相信,随着中国用户越来越愿意为优质内容付费同时他们越来越多地使用更便捷的支付方式,将共同为我们的业务带来巨大的增长潜力。我们的内容生态系统和产品矩阵能够很好地帮助我们实现2020年及未来的增长前景,对于这一点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
  爱奇艺首席财务官王晓东表示:“我们很高兴地报告2019年第四季度和全年公司取得了稳健的财务和经营业绩。在2019年,我们实现了健康且更多元化的收入增长。除此之外,我们的内容成本在2019年总营收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迹象,显示出我们的内容组合更加均衡以及竞争格局更加理性。未来,我们将继续明智且严谨地在内容、原创内容,以及技术创新上进行投入。这将是我们实现长期增长和(8.62, -0.09, -1.03%)为股东带来可持续价值战略的核心。”
  2019年第四季度,会员服务收入为39亿元人民币(约合5.546亿美元),同比增长21%。全年会员服务营收为144亿元人民币(约合21亿美元),较2018年增长36%。这主要归功于由优质内容以及多样化的运营措施推动了订阅会员数量的增长。在第四季度,广告营收实现收入19亿元人民币(约合2.705亿美元),在宏观经济环境的挑战 、内容排播存在不确定性以及广告行业的激烈竞争等多种因素影响下,全年广告营收达到83亿元人民币(约合12亿美元)。会员与广告收入之外,爱奇艺生态业务也取得了积极成果。优质内容发行的量价齐升为第四季度带来8.78亿元人民币(约合1.261亿美元)的内容发行收入,同比增长68%。全年内容分发收入总计25亿元人民币(约合3.655亿美元),同比增长18%。第四季度其他营收达到8.744亿元人民币(约合1.256亿美元),全年其他营收达到37亿元人民币(约合5.377亿美元),与2018年相比增长30%。这主要受益于众多垂直领域业务的增长,尤其是收购天象互娱之后游戏业务的强劲增长。
  2019年第四季度营收成本与2018年同期相比下降7%,这主要源于内容成本的下降。第四季度内容成本为人民币57亿元(约合8.147亿美元),与2018年同期相比下降13%。 内容成本的降低主要是因为部分内容的延迟播出以及原创内容费用化金额的下降共同促成的。 2019年全年内容成本为222亿元,比2018年相比只增加了6%。
  爱奇艺第四季度运营亏损25亿元人民币(约合3.632亿美元),全年运营亏损93亿元人民币(约合13亿美元)。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用途现金和短期投资共计人民币115亿元(约合17亿美元)。
  爱奇艺展望了2020年第一季度的业绩:预计总收入介于71 亿元人民币(约合 10.2亿美元)和75.2 亿元人民币 (约合 10.8亿美元)之间,同比增长在2%和 8%之间(该展望只代表基于当前情况的初步预测,不排除今后有调整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