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全面复工受制于众多因素——

  原材料哪里来?供应链产业网亟待同步复工

  在2月20日联想集团的最新财季业绩发布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介绍说,联想在春节前就意识到疫情可能会对原材料供应产生影响,当时就全力调集储存了各种零部件以及包装。目前,联想已储备了几个星期的零部件供应量,并努力帮助产业链上的原材料公司复工复产,以缓解未来的零部件供应难题。

  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芯片库存充足,发货正常,保障了下游整机厂商的如期复工和产品供应。

  然而,疫情突袭,并非所有企业都能提前储备。要复工复产,原材料是必须解决的问题之一。那么,原材料从哪里来?

  整体看,央企是原材料供应大户,由于规模较大、协同性相对较强,复工率也较高,甚至有很多企业在疫情期间就未停工。

  比如,作为医卫原料的主要生产商,中国石化及时调整生产计划,自2月份以来已向市场投放聚丙烯等医卫原料1.5万吨,预计2月份还将继续向各大医卫材料客户保供生产原料约8万吨。

  中化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自1月30日起至2月18日,中化国际下属扬农集团共捐赠消毒液化学原料次氯酸钠116吨,可满足环境消毒使用量2.32万吨的需求。2020年春节以来,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积极组织复工生产,已累计生产聚丙烯1.8万吨。

  即便是身处湖北的央企也未停产。在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中,中国宝武旗下鄂城钢铁通过不到3小时的调拨,火速支援500多吨钢材。武钢有限冷轧厂彩涂机组全速生产,保障雷神山23吨彩涂板顺利产出。武钢绿城金结公司火速驰援雷神山建设,按时完成所需28吨钢结构件制作。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表示,公司一旦停产将导致全产业链无法估量的严重后果,同时,焦炉、高炉、转炉、加热炉等均是高温高压密闭的炉窑,必须连续生产才能保证安全。1月份铁、钢、材产量分别完成119.9万吨、129.3万吨、114.4万吨,铁、钢产量均略超计划,合同完成率达到96.08%。

  各行业原材料供应情况并不一样。当前,重点医用防护物资的原材料供应比较紧张,但却有各方协力保障。工信部派往山东海威卫生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第十三组驻企特派员组员介绍:“山东海威卫生新材料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医用防护服面料透气复合膜,2月初为其提供PE(聚乙烯)改性塑料粒子的原材料公司供货就比较紧张。我们帮助协调上游原材料供应企业持续稳定发货,现在每3天广东的企业会发30吨货过来,同时协调了福建泉州的另一家企业,保障其原材料供应。”

  与此同时,很多行业下游厂商则反映,由于物流原因仍无法获得及时的原材料供应。

  有些行业的原材料供应则供大于求。2月22日,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召开的信息发布会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骆铁军表示,作为原材料生产供应行业,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满足下游对钢材的需求没问题。会议公布的数据还显示,受疫情影响,全国多个省市宣布企业延期复工,主要用钢行业如建筑、机械、造船等行业开工纷纷延期,导致一季度下游用钢需求将有较大幅度下降。为此,钢铁企业将主动采取减产、限产措施。

  对此,市场调研机构众诚智库总裁杨帆分析,目前原材料企业全面复工还受制于许多因素。一是物流体系仍然受到部分交通管制影响,原材料进出困难,物流成本增加;二是下游成品端复工阻力较大,宏观经济下行导致消费市场相对低迷,终端需求将呈下降趋势;三是上游原材料可能产生库存积累,将会出现结构性失衡,最终导致工业品价格下跌。

  2月21日,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的全国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当前,从全国来讲要将保障重点医用防护物资生产供给放在首位,有序推动涉农和生活必需品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复工复产,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复工,促进市场消费提质扩容。

  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山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产23266家,复产率82%;职工复工297.6万人,复工率55.8%。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32803家,复工率64.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人数437.7万人,复产率35.7%。此外,广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开工率从2月9日的不到20%,稳步恢复至2月20日的50.5%。

  “中国制造业产业链更偏向于网状,而不是简单的链状。因此,亟需上下游供应链、产业网同步复工,才会产生积极正向的协同作用。”杨帆说。(记者 黄 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