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19日从商务部了解到,商务部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通知》,推动把疫情对商务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通知提出,支持外贸、外资、商贸流通和电子商务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将承担生活必需品保供任务的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和电子商务企业纳入防护物资优先保障范围,优先配备口罩、消毒液、防护手套、护目镜等必要防护物资。

  通知明确,简化对外经贸管理程序。引导企业无纸化申领进出口许可证件。同时,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指导跨境电商综试区提供海外仓信息服务,帮助企业利用海外仓扩大出口。支持市场采购贸易与跨境电商融合发展,探索试点市场闭市期间成交新渠道。

  在稳外资方面,通知要求,指导外资企业用足用好应对疫情各项支持政策措施。同时,密切跟踪在谈外资大项目,分类施策、一企一策。对于在建外资大项目,开展“点对点”服务保障,协调解决用地、用工、水电、物流等问题,保障企业投资按计划进行。

  通知明确,鼓励开展商务领域经营互助,引导零售企业与餐饮、住宿等生活服务企业通过共享员工等方式,缓解零售企业用工短缺困难。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和小区物业,在符合各地相关规定和保证食品卫生安全的前提下,支持企业采取店铺外摆、露天市场、团购、无店铺等方式进行销售,便利社区居民生活。

  通知提出,释放新兴消费潜力,发展网络消费,提高农产品可电商化水平,开展网络促销活动。鼓励探索无直接接触配送服务,推广定点收寄、定点投递等方式。鼓励生活服务企业拓展线上销售,采用“中央厨房+线下配送”等新发展模式经营。

  此外,通知提出,强化法律服务帮助企业降低风险,加强出口信用保险支持,积极应对境外贸易限制措施,创新和优化招商引资方式等。(记者陈炜伟、王雨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