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

  A股上市公司加速复工复产

  本报记者 祝惠春 证券日报记者 赵学毅

  节后返程复工正迎来高峰,广大上市公司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推动复工复产。

  加班加点生产测温设备

  当前,快速精准的全自动红外体温检测设备成为公共场所防疫“第一道防线”,其核心器件和测温模组需求量大增。科创板上市的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全力调配各类资源加大生产,携手多个合作伙伴一起战“疫”。其子公司艾睿光电的测温模组和人体体温快速精准筛查红外热像仪已应用到疫情筛查一线中,可以对高热人群作出精确筛查。睿创微纳表示,子公司艾睿光电研发生产的人体精确体温筛查热像仪以及测温模组等需求呈现快速增长,艾睿光电也被山东省工信厅列为抗疫重点物资供应单位。“我们2月10日已经复工了,订单挺多的,过年期间就在加班加点,测温产品生产线春节几乎无休。”睿创微纳证券部人士表示。

  东北地区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新光光电仅用5天便研制出双光谱测温仪。1月31日,该测温仪正式在哈尔滨火车站启用。新光光电民品事业部副总经理仇帅辉表示,此设备测温用时不到一秒,误差在0.1℃以内。目前,新光光电正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全力以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线上办公市场井喷

  为防控疫情,多地政府延期节后返工时间,并鼓励企业线上办公。科创板企业金山办公正是这一领域的佼佼者。疫情期间,金山WPS+云办公系统致力扶持中小企业。金山办公表示,5月1日前,如用户所在的企业是200人以下的中小企业,原有注册用户可以直接领取升级的云办公服务;如是新注册的企业用户,在企业成员激活达到3人时就可以免费领取为期半年的基础协作版权益。此权益在免费基础版之上增加了更大的存储容量、更高文件上传大小上限、可以支持多达200人的协作成员、全文检索、批量下载等。

  据了解,从1月25日开始,金山WPS使用量就持续上涨,主要体现在表单和在线协作方面以及在线文档、远程会议功能。金山办公技术团队相关人士表示,“工程师们通过日夜奋战,努力提供优质的计算+带宽资源,满足金山文档的业务突发和弹性扩容需求,支持海量文件存储和分发”。

  此次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办公、教育线上化、云计算等出现爆发式增长。科创板公司优刻得专注于云计算服务,在此次疫情中已经为业务量猛增3倍的每日优鲜提供网络基础设施保障。根据相关数据,2018年度优刻得占据3.4%的市场份额,排名第八。除优刻得以外,科创板还涌现出不少云计算产业链公司。例如芯片公司澜起科技、山石网科、安恒信息等。

  复工进度有快有慢

  记者了解到,虽然大部分上市公司都已复工复产,但进度有快有慢,软件类上市公司员工能在家办公,受到影响较小,而制造业类上市公司受上下游产业链影响及交通、防护物资短缺等因素影响,复工进度受到一定制约。

  航天宏图春节后很快成立了应急指挥小组,制定了疫情相关应对措施。“我们主要从事软件开发,在前几年就积累起远程办公经验,整体来说影响不是太大。只是一些招投标要延迟,因为招投标系统还没有完全信息化,这会导致个别项目会有一些影响。”航天宏图董秘王军表示。

  不过,对于一些制造业上市公司来说,交通管制、防疫物资紧缺之下,复工仍面临着不少挑战。2月10日是光峰科技复工首日,该公司现场复工率为67%。“我们目前面临的困难主要有:供应链生产线的工人春节后难以按时返岗,对复工恢复生产造成一定的困难;口罩、酒精、消毒液等应急防疫物资缺口大;因公司供应商、客户遍布全国,需供应商、客户提供支持的函证,盘点工作无法按期、按计划进行。”光峰科技相关人士表示。

  以研发、生产和销售激光器等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杰普特表示,公司虽然2月10日已开工,但部分员工回不来,有一些是在湖北或者附近地区就没办法回深圳,回到工作岗位的人员不到五成,原材料运输、口罩等防疫物资采购也存在一些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