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5年多,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再次回到5%以上。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合计2.43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为5.04%。

  在业内人士看来,一方面,2019年权益基金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优秀的业绩对基金规模有正向促进作用;另一方面,一系列利好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的改革举措持续推出,权益基金迎来发展良机,未来公募基金的话语权有望进一步提高。

  权益基金的迅猛发势头已经显现。据统计,2019年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超过44%,受益于基金净值上涨,去年四季度,权益基金(包括开放式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规模增长近3500亿元。

  在赚钱效应吸引下,今年以来权益基金发行明显放量,资金源源不断涌入。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月22日,主动权益基金年内发行总规模突破620亿元,被动指数型基金的年内发行总规模也接近140亿元。

  爆款基金频频出现。例如,汇添富大盘核心资产混合型基金募集时间只有3个交易日,发行总规模超过110亿元。类似的还有,景顺长城品质成长混合型基金两天募集了67.23亿元,广发科技先锋混合型基金一日认购资金逼近1000亿元。

  据统计,目前正在发行的权益基金已超过10只,等待发行的权益基金超过20只。春节后,主动权益新基金销售火爆态势有望延续,多只基金拟由绩优基金经理挂帅。例如,睿远基金将发行旗下第二只公募基金产品——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该基金募集规模上限为60亿元,募集时间为4个交易日,拟由投资老将赵枫担任基金经理。

  沪上一位基金研究员表示,随着权益基金规模的不断壮大,未来公募基金的持股市值也将继续提高。“未来权益基金的发展空间十分广阔,监管层进一步优化公募基金产品注册机制,权益基金的审批明显提速,对于权益基金的评价也更加长期化,将促使公募基金进一步回归本源,践行长期投资理念,促进长期资本形成。”

  在新时代证券分析师樊继拓看来,未来公募基金话语权将重新回归。“上一次公募基金话语权大幅提升是在2003年至2007年。2007年后,权益基金很长时间没能给个人投资者创造超额收益,投资体验并不好,由此导致权益基金发行放量大多成为反向指标。近几年,与其他大部分产品相比,公募基金业绩较为突出,此次权益基金发行放量与以往有所不同,可能会重演2006年至2007年公募基金话语权回归的一幕。”⊙陆海晴 ○编辑 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