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帆

  经过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改革在更大范围的推广无疑成为2020年资本市场最期待发生的一件事。

  日前召开的中国证监会召开2020年系统工作会议提出六项重点工作,在防风险强监管之后,提出“以注册制改革为龙头,全力抓好重大改革攻坚”,定调了资本市场改革的重中之重。同时,2019年12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并将于2020年3月1日起施行的新证券法写明,全面推行证券发行注册制度,以法律的形式为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给予保障。

  众所周知,注册制以信息披露为核心,新证券法设专章规定信息披露制度,系统完善了信息披露制度。包括扩大信息披露义务人的范围;完善信息披露的内容;强调应当充分披露投资者作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所必需的信息;规范信息披露义务人的自愿披露行为;明确上市公司收购人应当披露增持股份的资金来源;确立发行人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公开承诺的信息披露制度等。围绕这一核心,市场参与各方都需要重新审视自己。

  从监管角度看,中国证监会正努力营造更有温度、更有效率的监管。以贯彻新证券法为契机,优化资本市场治理体系。妥善处理市场风险事件,推动刑法修改、期货法立法,推动出台私募基金条例和新三板条例。科学合理保持IPO常态化发行,推动再融资改革落地。稳妥推动基础设施REITs试点。同时,推进科技与监管的深度融合,提升监管的科技化智能化水平,切实提升监管效率。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按照新证券法落实“放管服”的要求,取消一些行政许可项目,包括取消证券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核准;将会计师事务所等证券服务机构从事证券业务的监管方式由资格审批改为备案;将协议收购下的要约收购义务豁免直接调整为按照证监会的规定免除发出要约等。精简审批备案事项,优化审批备案流程,提高监管透明度。

  从上市公司角度来说,作为中国经济的压舱石,上市公司一方面要把握机遇,借力资本市场做强主业,积极发挥中国经济主力军作用,另一方面要严格遵守市场行为规范,按照注册制要求履行应有义务,充分敬畏市场、敬畏投资者,改善治理结构,配合中国证监会启动的公司治理专项行动,全面提升质量。

  而作为市场与企业桥梁的中介机构,理应以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为出发点,勤勉尽责,把好关口。作为资本市场看门人,在注册制背景下,中介机构不仅要更加认真履行职责,遵守法纪,而且在IPO和并购重组等市场活动中把好质量关,推动上市公司通过优化重组上市、再融资等方式优胜劣汰,协助监管层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建设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

  当前资本市场正面临难得改革发展机遇期,而注册制被视作今年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随着新三板全面深改措施的渐次落地,在1月17日中国证监会2020年系统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平稳推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后,市场正热切期盼创业板注册制试点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