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罗晗

  1月20日,央行开展了2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上周三重启公开市场操作以来,央行已开展3000亿元MLF和1.05万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加上年初降准释放的8000多亿元长期资金,1月“补水”已超万亿元。资金利率方面,14天期代表利率DR014目前已从3.2%回落至2.9%以下。

  1月“补水”超万亿元

  1月20日,央行开展了2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比前次规模增加500亿元。

  截至1月20日,央行已连续5个工作日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本轮流动性投放始于15日,当日央行时隔15个工作日后重启逆回购操作,不仅开展了3000亿元的MLF操作,留下LPR报价前的“降息”操作窗口,还“附送”了1000亿元的14天期逆回购资金,为跨节流动性保驾护航。

  此后,央行持续开展14天期逆回购。16日,央行“加量”开展了3000亿元的14天期逆回购操作;17日,央行逆回购操作“缩量”,规模为2000亿元;19日“调休”,央行也没闲着,抓紧时间放送2000亿元流动性。

  这几日累计投放1.05万亿元14天期逆回购,以及3000亿元MLF资金。值得注意的是,这期间并没有央行逆回购或者MLF到期,因此,央行足足净投放1.35万亿元流动性。

  央行持续开展公开市场操作,除前期缴税高峰到来和跨节流动性投放需求,这也是为了配合地方债发行缴款需要。Wind数据显示,截至20日,1月政府债券发行规模(未发行债券按计划发行额计算)已超过1万亿元;1月21日-22日,政府债券待缴规模就有近千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加上6日降准释放的超8000亿元长期资金,累计“补水”超2万亿元。

  资金利率较为平稳

  此番1.35万亿元的“大红包”,让资金面得到舒缓。从货币市场利率走势看,多个品种在15日到达高点后随即走低,隔夜、7天、14天期Shibor和上交所GC007在15日均涨至区间高位,但16日开始“降温”,当前较为平稳。货币中介机构表示,20日资金面总体维持宽松态势,7天期资金融出较少,14天期利率债质押成交在加权位置,午盘后价格小幅下降,需求很快被填平,隔夜减点融出。分析人士指出,央行连续投放流动性稳定资金面预期,节后2月初或仍维持边际宽松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央行持续“补水”,也让债市投资者宽松预期得以加强。近期,地方债供给大增、社融数据好于预期等利空“出击”,债市却仍走强。Wind数据显示,20日国债期货全线收涨,10年期、5年期、2年期主力合约分别涨0.31%、0.23%、0.13%,涨幅较大。粤开证券李奇霖团队认为,投资者对货币政策宽松依然有很强预期。“从我们最近路演交流的情况来看,多数机构依然不相信货币政策会收紧。”

  本周四(23日),有2575亿元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将会到期。虽然去年四季度央行并未如市场预期那样开展TMLF操作,但此次央行还会续做吗?中信证券明明团队认为,TMLF利率优势下各大银行仍然有续做动力,不排除TMLF会在续做的基础上再新做一定量的可能性。

  天风证券孙彬彬团队指出,如果政策还有结构性要求,那么央行大概率会对TMLF有所操作。在普惠小微贷款任务压力下,银行选择展期的可能性相对较高,央行是否增量操作存在不确定性。如果近期央行采取TMLF增量操作,对于资金面来说将会是中性偏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