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吴玉华

  昨日两市高开高走,上证指数上涨0.91%,深证成指上涨1.79%,创业板指上涨2.71%,站上1900点,创2018年4月以来新高。2019年12月以来,A股市场持续反弹,与A股一起上涨的还有人民币汇率,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从去年12月初的7.0449涨至今年1月9日收盘的6.9311,一个多月的时间,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涨了1000多点。

  分析人士表示,从各国历史数据看,大多数国家本币汇率与股市同向变动,即汇率贬值时股价下跌,一旦汇率企稳则股市走强。同时,考虑到市场整体估值仍然较低,基于PB-ROE自下而上的选股依然可为,春季行情可期。

  三大指数上涨

  昨日两市高开高走,上证指数上涨0.91%,报3094.88点;深证成指上涨1.79%,报10898.17点;创业板指上涨2.71%,报1913.14点,创2018年4月以来新高。昨日,两市成交额均较前一交易日缩量,沪市成交额为2717.16亿元,深市成交额为4349.03亿元。

  盘面上,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昨日仅有国防军工、有色金属、采掘行业下跌,跌幅分别为1.86%、1.16%、0.43%;其他25个行业全线上涨,计算机、通信、医药生物行业涨幅居前,分别上涨3.12%、3.11%、2.65%。

  概念板块中,操作系统、网络可视化、密码学、量子通信等板块涨幅居前,黄金珠宝、南北船合并、航母、油气改革等概念板块跌幅居前。

  昨日两市上涨股票超过3200只,涨停股票达82只,市场赚钱效应良好,科技股全线回暖。操作系统板块内中孚信息、东方通、北信源涨停;量子通信板块内三力士、科华恒盛、浙江东方涨停;大数据板块内同有科技、华铭智能、美利云、海量数据等个股涨停。

  而跌幅居前板块中,黄金珠宝板块内,恒邦股份、金洲慈航、银泰黄金、荣华实业、赤峰黄金、湖南黄金、山东黄金等在1月8日大涨的股票9日下跌明显。此外,航天彩虹、洪都航空、中兵红箭、天海防务、中船防务等在1月8日大涨的军工股9日也出现明显调整。

  分析人士表示,外部因素对A股影响有限,资本市场改革号角已吹响,A股正迎来难得的大机遇,“春季躁动”行情在路上。政策张弛有度,经济温和复苏,但持续性仍在观察中。指数空间需要量能、政策配合及经济数据支撑。

  人民币涨超千点

  2019年12月以来,A股市场持续反弹,截至1月9日收盘,上证指数累计上涨7.76%,深证成指累计上涨13.73%,创业板指累计上涨14.90%。

  从行业板块来看,Wind数据显示,28个申万一级行业2019年12月以来均有上涨,传媒、计算机、有色金属行业涨幅居前,分别上涨23.11%、20.39%、20.35%,银行涨幅最小,为4.17%。

  伴随A股持续上涨的还有人民币汇率,2019年12月以来,人民币持续升值,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上涨1000多点。

  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升值利好人民币资产,尤其是A股,人民币升值加快外资增配A股节奏。

  从北向资金来看,Wind数据显示,2019年12月以来,北向资金持续净流入,仅在12月31日净流出1.62亿元,其他交易日均为净流入。整个12月,北向资金净流入729.94亿元,创历史月度净流入纪录。2020年1月以来,北向资金继续保持净流入,截至1月9日,北向资金已累计净流入313.44亿元。

  太平洋证券研究院院长黄付生表示,北向资金倾向于在人民币升值时买入A股,经历2019年人民币超跌,在经济周期复苏背景下,人民币币值更加趋向稳中有升,即使2020年外资纳入A股比例带来的被动配置效应边际减弱,外资主动买入A股也不会停止,各行业龙头优势将更加显著。

  从人民币升值受益股情况来看,首先便是航空板块,2019年12月,中国国航累计上涨14.67%,南方航空累计上涨8.62%,东方航空累计上涨13.48%。近几个交易日,人民币升值幅度加大,航空股再度有所表现,昨日中国国航上涨5.41%,南方航空上涨4.47%,东方航空上涨3.83%。

  招商证券表示,人民币汇率有望企稳,压制航空股的核心因素将消除。过去两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贬值,“三大航”每年汇兑损失近20亿元。如果人民币对美元每升值1%,南航、国航税后利润将分别增厚约4亿元-5亿元。

  莫尼塔研究表示,展望2020年,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枢将上升到6.9附近,波动区间在6.7-7.1之间。

  春季行情可期

  在人民币升值、A股市场持续反弹情况下,如何看待当前市场?

  华创证券策略组组长周隆刚表示,地缘政治风险发酵升温,短期内并不会对经济改善逻辑形成根本性破坏,在周期资源品,尤其是外部定价如原油、有色、化工板块情绪升温背景下,甚至会带来一定利好效应。

  周隆刚表示,市场风险偏好有望进一步提升。成长板块方面,应重视政策边际改善、估值处于底部的传媒板块,在特斯拉、国产替代等概念带动下,新能源、电子、计算机等科技板块仍将表现出对风险偏好提升的高弹性;中游结构性补库仍在延续,在经济改善稳定性存疑下,相对看好家电、汽车、机械、轻工等更具稳定性板块,强周期品方面则主要是多重逻辑共振品种,如受益于美元弱势、地缘政治风险加剧的石油石化、有色,行业格局较好的化工、建材、钢铁;主题性机会预计较为活跃,建议重视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推进下的非银、地缘政治风险加剧下的军工。

  招商证券表示,目前A股业绩修复已经较为充分,短期内整体盈利增速难以大幅度好转,但部分中下游行业以及新兴产业会存在结构性盈利改善,从而实现盈利缓慢复苏。短期内,平稳的基本面预期和向好的流动性水平有利于估值提升,长期来看投资者预期将会引导未来估值体系中行业市值和估值出现明显调整,A股估值体系将会更加成熟。

  东吴证券表示,2019年12月以来,随着上涨行情演绎,预计未来1-2个月,符合产业逻辑且具备业绩支撑的成长股占优,重视5G应用产业链、特斯拉产业链和华为应用链。

  汇丰晋信基金表示,经历2019年12月上涨之后,2020年春季行情依然可期。原因在于:第一,行情持续性的核心在于经济基本面支持,而经济阶段性企稳得到持续验证(12月PMI连续两个月在荣枯线以上);第二,政策层面支持,包括降准释放流动性,以及外部因素缓和,有助风险偏好维持;第三,2019年12月上涨幅度有限(上证综指上涨6.2%),“春季躁动”依然有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