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过去的2019年,A股共有18家上市公司退市,退市家数创下历年新高。另外,2019年A股有9家上市公司被暂停上市,也是近几年暂停上市数量最多的一年。退市制度经过三轮改革之后,目前A股市场吐故纳新的生态系统正在形成。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随着证券法修订完成,退市制度的进一步优化,相关配套机制的改革,未来A股退市将会常态化。这对提高存量上市公司质量,倡导价值投资,优化资源配置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证监会先后于2012年、2014年、2018年启动了三轮退市制度改革,目前已经形成了包括财务类、交易类、规范类及重大违法等多元化退市指标体系。

  从2019年的退市类型上来看,1家主动退市,9家强制退市(6家属于面值退市)和8家重组出清资产方式退市。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9年A股退市家数创新高,主要有几点原因,首先,退市制度进一步完善。监管部门参考成熟资本市场,在法律层面实现退市法治化,推动上市公司退市标准多样化和市场化。其次,退市执行力度提升。对于触及退市标准的上市公司,监管部门坚决“一退到底”,促进资本市场正常出清。最后,退市制度配套措施的完善促进了退市机制的有效实施;对于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退市的上市公司,对投资者造成的损失,投资者保护机构将依法予以追究。

  如是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葛寿净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9年资本市场一直在加快吐故纳新。首先,退市类型涉及“欺诈退”、“破面退”、“业绩退”、“主动退”、“重组退”等,多元化退市体系初步建立;其次,A股市场IPO常态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对于2019年6家面值退市公司,葛寿净表示,从“面值退”渐成为A股市场常态的趋势可以看出,退市制度一直在不断市场化、常态化和法治化 。“面值退”数量的不断增加将深刻警示上市公司。上市公司需要反思如何脚踏实地做好主业,如何提高公司内生性创新增长,防止盲目跨界并购、“炒概念”等行为,做好市场风险管理底线防范和预警工作。

  在退市制度不断完善的同时,新证券法优化了退市情形的规定。潘向东表示,新证券法完善了信披制度,优化退市制度,加大了对上市公司违法违规的处罚力度,为退市和强制退市等监管政策提供了法律保证及配套支持。

  “退市制度不应是单兵突进,而应与证券市场发行制度改革、信息披露制度和投资者保护等有机结合,缺一不可,提高退市制度的整体实施效果,只有真正做到市场化、法治化、多样化运行,才能去劣存优,推动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潘向东表示,多元化退出渠道和较为稳定的退市实施机制逐步形成,良性的市场态势正在显现,退市机制在提高存量上市公司质量方面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葛寿净表示,随着我国金融制度发展与完善,A股退市制度改革也在深化,加快有问题的上市企业退市,能够为优质企业腾出市场空间,是我国资本市场走向成熟的体现。“‘生命周期’、‘新陈代谢’、‘有生有死’这样的概念不仅存在于企业当中,这也是资本市场的基本规律,保证了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地发展。”葛寿净说。

  未来A股退市将会常态化。潘向东表示,退市常态化具有重要意义,从微观来看,退市常态化可以促进上市公司提升经营效率,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实现优胜劣汰。从宏观层面来看,完善退市制度是我国资本市场走向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关键,是通过内在动态调整机制,遏制炒壳之风,倡导价值投资,为资本市场发展不断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