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尽管尚未结束,但是A股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的股份数量以及资金规模,都已经大幅超出去年。

  在业内人士看来,2019年上市公司股东减持规模的增加,与创投机构陆续退出以及上市公司股东存在融资需求等因素有关。减持大军对于股票本身的走势基本不影响,投资者更应关注上市公司本身的业绩情况,以及公司实控人或者大股东的减持意图。

  A股减持规模已达去年2倍

  2019年至今,A股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规模,已经大幅超出去年的水平。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26日,A股共有171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减持公告,净减持股份(重要股东合计减持股份扣除掉合计增持股份后得出的股份数量)金额合计达到3937.69亿元。而2018年全年A股发布减持公告的上市公司数量为1194家,合计净减持的金额为1945.87亿元。

  从规模上看,今年以来A股的净减持金额,已经接近历史峰值。中新经纬查询Wind数据发现,在2019年之前,减持规模最大的年份是2015年,净减持金额为4588.82亿元,当年的A股正迎来一轮涨势如虹的牛市。

  而今年的A股则刚刚走出去年的低迷态势,截至12月26日收盘,上证指数年内涨幅突破20%,深证成指与创业板指的涨幅则双双突破40%。

  从板块来看,今年以来,中小板有518家上市公司发布减持公告,合计净减持1053.32亿元;创业板为575家,合计净减持876.65亿元,主板617家,合计净减持2008.73亿元。

  从时间上看,A股下半年的减持规模明显超过上半年,4月份之后,A股的减持规模开始出现连续增长,11月份合计净减持金额达到570.78亿元,为今年减持规模最大的月份。

  万科A被减持金额最多,谁是A股“套现王”?

  从具体个股方面来看,Wind数据显示,2019年至今重要股东净减持参考金额超过10亿元的上市公司有29家,超过20亿元的有15家,超过50亿元的有5家。

  其中,万科A、招商银行、药明康德三家上市公司股东净减持的参考金额均超过百亿,万科A的重要股东合计减持金额达到301.75亿元,成为今年以来A股被减持金额最大的上市公司。

  从具体减持的股东来看,今年以来,险资的减持最为凶猛,年内减持金额排名居前的五笔减持均为保险公司。分别为,安邦财产保险减持招商银行146.78亿元;天安财产保险减持兴业银行91.94亿元;前海人寿保险、深圳市钜盛华、大家人寿保险减持万科A的金额分别为77.28亿元、74.29亿元、69.37亿元。

  据中新经纬不完全统计,在险资队伍中,大家系(原安邦系)、前海系以及宝能系减持金额最高。上述三家险资合计减持的参考金额分别为216.14亿元、146.72亿元、146.36亿元。

  而从个人股东来看,2019年至今减持金额排名前三的,分别为汇顶科技控股股东张帆,智飞生物实控人蒋仁生,以及广联达股东陈晓红。Wind数据显示,三人所减持股份的参考市值分别达到了26.57亿元、15.05亿元、12.73亿元。

  专家:这些上市公司股东减持意图要重点关注

  中新经纬记者综合市场上的观点发现,在不少业内人士认为,2019年A股市场减持规模大增,与创投机构退出以及上市公司股东存在融资需求等因素有关。

  有业内人士指出,2016年A股IPO回归常态至今已经接近3年,在这一期间上市的公司限售股份陆续迎来解禁,而对于一些在公司上市前就进行财务投资的创投机构来说,也存在着变现的需求。这些机构的陆续退出,成为了上市公司减持规模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

  此外,有券商人士指出,由于2018年股票质押风险暴露比较多,导致2019年许多券商不太愿意冒险做股票质押业务,对于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来说,如果没办法通过股票质押获得融资,适当的减持变现来保证流动性,也成为了一种不得已的选择。

  减持对于上市公司的股价会带来何种影响?中泰证券策略团队此前发布研报指出,上市公司公告计划减持而实际减持的比例在30%左右,其中有50%的样本计划公告减持但实际没有发生减持。

  上述团队在统计了上市公司股东减持计划公告后股价相对表现之后认为,“减持大军”对股票本身的走势基本不影响,但是如果一家上市公司业绩下滑叠加股东减持的话,那么公司的股价表现将会越来越差。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中新经纬记者表示,一般来说,上市股东减持公司股份,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股东本身存在资金退出的需求,第二个则是因为该股东对于公司的前景并不看好。“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应该重点关注上市公司实控人或者大股东是否减持公司股票及其减持意图。"(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