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昆明12月21日电 题:新城“平地起” 搬家“摘穷帽”——云南省鲁甸县卯家湾易地扶贫搬迁见闻

  新华社记者彭韵佳

  “我要在新房里过新年!”来自云南省鲁甸县密所村的65岁贫困户杨朝科手拿新房钥匙,开心地说。12月20日,首批搬迁户入住距离昭通市不足20公里的卯家湾,共计518户1286人。

  在卯家湾,一栋栋高层楼房整整齐齐,硬化道路铺至楼前。每家每户门前都贴着新春联,挂着红灯笼,格外喜庆。小区里,搬迁户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忙着把行李家当搬进新房,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以“打造一座新城”为定位,卯家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规划新城区3.3平方公里,安置房8866套,承接来自鲁甸县、巧家县、永善县等5县8489户3.6万人,其中有建档立卡户7548户。易地扶贫搬迁将改变“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贫困现状。

  正在收拾屋子的柯曾阳来自彝良县水田村,刚搬进卯家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的8层新房。

  柯曾阳家的老房子在村子里1600米海拔处,而村委会则在山下,海拔相差近1000米。高海拔差使得水田村几乎全是高坡度耕地,且耕地里面石块多,土壤贫瘠,农产品产量低。

  柯曾阳家中只留有两三亩耕地,用来种竹子。他说:“老家的土地养不活人,我们兄弟四个都在外面打工,家里就留老父亲帮着带孩子。”

  在柯曾阳身边,干部陈登位一边帮着收拾东西,一边交代他:“搬到新城,生活垃圾千万不能从窗户扔出去,高空抛物很危险。”根据相关搬迁安排,陈登位要陪同柯曾阳一家在城里生活一周,帮他们适应新生活。

  陈登位负责的21家贫困户中有14户需要搬迁,“刚开始搬迁工作不好做,大家伙儿都有顾虑。”他几乎每天都要到老乡家里做工作,搬迁户总有“搬出来吃什么”“搬出来老家怎么办”等忧虑。“后来,有搬迁户先搬到了我们镇上的安置区,其他人一看城里条件这么好,就主动打电话给我来了解搬迁的事儿。”

  为了让搬迁农户“生根”安家,卯家湾配套建设标准化扶贫车间,引进家具制造、电子科技等加工产业。同时,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卯家湾还将发展食用菌产业园、蔬菜大棚、苹果基地等农业产业。

  “以后做活儿就方便了。”柯曾阳打算去“家门口”的工厂试试,他说:“虽然进厂比外出打工的工资低一些,但是守在家门口挣钱,能照顾到家。”

  “除了盖新房,我们还建设了学校、医院、办事处等便民设施,方便搬迁户生活。”云南省昭通市委书记杨亚林介绍,卯家湾剩余搬迁户将于2020年春节前逐步入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