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10日发布11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两个增量数据环比大幅增长,超过预期——

  1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39万亿元,较上个月的6613亿元,环比增长明显。

  1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75万亿元,较上个月的6189亿元,环比大幅增长。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综合看,11月信贷和社融都有所放量。一方面,前月信贷和社融偏低;另一方面,表明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逐渐发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增强。

  长短期贷款改善

  “11月份长短期贷款均有改善。”中信证券固收研究团队判断。但该团队也表示,11月信贷边际好转,通胀以及基建预期是主要影响因素。但从长期来看,11月单月贷款增速仍然不高,“宽信用”挑战仍在。

  从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的结构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83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14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689亿元。

  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 6794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643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206亿元,票据融资增加624亿元。

  中信证券固收研究团队分析,企业部门中长期贷款增速边际转好,11月增4206亿元,同比多增911亿元。企业长短期信贷增长较为匹配,二者的增长可能源自基建预期的上行、借贷成本的下降以及地方债发行压力减轻。

  短期贷款边际转好主要源于企业端,11月基建预期较强叠加原材料缺货可能引起经济热度增生带动短贷。但是票据融资同比少减,贴现监管力度可能趋严。

  “未来居民和企业部门信贷投向结构可能明显向企业部门倾斜。在稳增长和降息背景下,因城施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可能对居民贷款需求形成一定支撑。”交通银行高级研究员陈冀表示。

  表外融资负增长幅度收窄

  1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75万亿元,同比增速10.7%,增速较上个月持平。

  其中,表外融资负增长幅度有所收窄。委托贷款减少959亿元,同比少减351亿元;信托贷款减少673亿元,同比多减218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571亿元,同比多增698亿元。

  上述三者之和共减少1061亿元,表外融资同比增843亿元,占据11月社融同比多增量的一半。中信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认为,非标融资的边际企稳,继续贡献社融增量。这也可能是后续观察的重点。

  “但信托业监管力度依旧,预计信托贷款将继续下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的转增可能提示着短期经济运行的转暖。”该团队表示。

  企业直接融资方面,企业债券净融资2696亿元,同比少1222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524亿元,同比多324亿元。

  M2增速基本平稳

  M1低位徘徊小幅回升

  截至1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96.14万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比上月末低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2个百分点。

  狭义货币(M1)余额56.25万亿元,同比增长3.5%,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2个和2个百分点。

  陈冀认为,M1低位徘徊小幅回升,央行流动性调控依然以稳为主。从历史上来看,M1增速仍在低位徘徊,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货币政策在信用端的发力仍需要加强,企业经营活力需改善。

  M2增速基本平稳,回落0.2个百分点,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包括债券发行年末减速,财政年末支出力度不及预期等。总体而言,广义流动性的基本稳定,为明年初政策发力打下基础。

  截至11月末,流通中货币(M0)余额7.4万亿元,同比增长4.8%。当月净投放现金578亿元。

  “短期流动性将有季节性支撑,跨年存在增量投放可能。按照当前的融资需求节奏,央行快速加码流动性投放推升M2的可能性不大。并且CPI再度向上突破,货币政策即使需要发力,步调也会较缓。”陈冀表示。

  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