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2月2日消息(记者王志勇 陈庆滨 苏平)天津市静海区位于天津西南部,素有“津南门户”之称,是“京沪走廊”重镇。过去的静海区以钢铁产业为主导,不仅产能过剩而且伴有污染问题,而如今的静海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先进制造、健康产业等高端产业,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近日记者实地探访静海区相关产业园区,看静海如何走出一条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之路。

  位于静海区的天津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全国第一家以循环经济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近日,记者来到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走进TCL奥博(天津)环保发展有限公司的拆解车间,只见在家电拆解流水线上,一台台废旧电视机正被工人们熟练的拆解成显示屏、电路板、金属框架等多个部分,经过后期处理,这些部件中的塑料和金属就可以成为生产新产品的原材料。

 

TCL奥博的家电拆解生产线(央广网记者 苏平 摄)

  TCL奥博(天津)环保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孝富介绍说,俗称“四机一脑”的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在经过十几道工序的拆解之后,其中可再利用资源全都被“吃干榨净”。

  张孝富以废旧电路板为例介绍,只要使用合适的方法,这些废旧电路板中能够提取出十四种贵金属,都可以重新用于生产。“我们一年的拆解量有二百万台左右。根据拆解品类不一样,资源价值大约在1.5个亿到2亿之间。家电拆解产生的资源最主要就是两大类,塑料类和金属类。塑料拆解经过改性之后就可以再利用,金属经过破碎拆解后回到钢铁厂。所有资源全部回收,回收率百分之百。”

 

张孝富(右)介绍家电拆解后产生的资源(央广网记者 苏平 摄)

  作为我国北方最大的循环经济专业化园区,天津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绿色发展,吸引了一批像TCL奥博、深圳格林美等循环经济龙头项目落户,目前在这里废旧机电、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报废汽车等废旧商品都可经过回收、拆解、初加工、深加工进而成为再生产、再制造的资源。随着产业不断集中,天津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逐步形成了线上线下一体化回收、环保化处理、电子化交易的废旧商品回收模式,年处理加工各类再生资源150万吨,成为了我国名列前茅的“城市矿产”基地。

  过去的天津市静海区以钢铁产业为主导,大大小小的钢管工厂就有几十家,这些产业虽然给静海企业带来了可观的利润,但也带来了产能过剩和污染问题。面对经济下行、转型升级、环保倒逼等多重压力,静海区委区政府坚持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在危机中创造机遇、在困境中寻找出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静海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坚定前行。天津市静海区区委书记蔺雪峰说:“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后,我们的产业实际面临一个转型。那时候就开始研究产业的这种提升,钢铁逐步在往下压,传统的、落后的工艺、落后的产品,包括过剩产能坚决淘汰,新的一些产业在往里引,形成我们六大主导产业,现在循环经济、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等这块,把它做起来。”

 

天津银隆新能源生产的“铛铛车”(央广网记者 苏平 摄)

  天津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在2016年入驻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国内备受瞩目的明星新能源项目,投资350亿元的天津银隆新能源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达1500亿元以上,成为银隆集团在华北地区最大的生产基地。在银隆新能源汽车生产线上,记者看到一辆辆配备有棕红色地板、金黄色窗帘、仿古操纵器等复古风十足的“铛铛车”正在生产。虽然铛铛车的造型是复古式的,但车体却是现代化的零排放、零污染的纯电动巴士。

  除了生产新能源汽车,这家公司还生产高端的钛酸锂电池。记者看到,钛酸锂电池生产过程全部实现了全自动流水线作业。天津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成武介绍说,钛酸锂电池充电快,使用寿命长,在北京长安街一号线跑的公交车使用的就是他们生产的钛酸锂电池,“钛酸锂在目前来说是一种比较好的电池,它有几大优势,第一个是高安全,它可以抗燃烧、抗爆炸,所以安全系数比较高。第二是抗衰减,电池每年都会衰减,我们的电池与其他相比衰减比较低,设计寿命在十年。第三是耐宽温,零下五十度能用,高温五十度也可以用。”

 

天津滨港电镀产业基地集中处理废水的地下管廊(央广网记者 苏平 摄)

  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道路上,静海区除了做强循环经济、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外,还不断延伸产业链,把过去的一些“痛点”变成经济发展的“亮点”。在静海区中旺镇,天津滨港电镀产业基地把多家电镀企业进行集中管理,污水、废气集中处理,解决了长期以来电镀企业的“散乱污”问题。滨港电镀产业基地由惠州金茂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目前总投资近30亿元的一期项目已经全部投产,园区内建设了14类、总长度达到12.5公里的地下管道,企业的每一类废水都会通过不同的管道进行排放,在经过十几道工序处理后的出水,能够达到天津市最严格的地方排放标准。如此集中高效的废水处理,吸引了一批高端产业相继入驻,其中不乏天津飞悦航空、加拿大庞巴迪航空等明星企业。滨港电镀产业基地管委会经理孙超说:“现在我们入园生产的产品类型包括军工、航空航天、汽车、高铁、电子五金等等,签订合同的入驻企业数量达到七十多家,我们现在有发明和实用型专利十七项。”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静海正在不懈努力。天津市静海区委书记蔺雪峰介绍,他们制定了高质量发展产业规划,就是:以天津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为载体,推动园区向高端装备再制造、新能源储能材料等新型产业转型。依托天津滨港电镀产业园,打造航空集成制造中心、京津冀航空优异制造基地。利用大邱庄国家焊管基地的产业基础,打造集研发、制造、展示、物流于一体的京津冀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以天津健康产业园为平台,打造京津冀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加快规划建设集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科技服务三位一体的智能产业园,搭建以5G技术为支撑的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智慧生活等应用场景,打造国际化的智能技术应用展示区。

  静海区委书记蔺雪峰说:“我们六大主导产业,循环经济、健康产业、商贸物流、先进制造、都市农业、文化旅游,围绕这些功能、充实这些功能,把一些项目装进去,把功能做的更实。一张蓝图干到底,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去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