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我们家一年收入五千多元,去年,读高中的儿子生病,治病就花了四万八。”内蒙古乌兰察布察右中旗铁砂盖镇农户谢志良说。

  一场大病、一次意外、一场大灾,对刚刚脱贫的“谢志良们”来说,往往是不可承受之重。
  一边是不遗余力的扶贫,一边是猝不及防的返贫,如何防止扶贫工作陷入“沙漏式”困境?防贫保险产品的出现,为这道题找到了“解法”。记者在内蒙古乌兰察布走访发现,保险公司推出了防返贫保险产品,为贫困群众筑起了坚实“堤坝”。
  “多亏政府给我买了‘防贫保’,我们一家的压力大大减轻了。” 察右中旗铁砂盖镇农户刘润才告诉记者,去年他的儿子被诊断为尿毒症,一年治疗花费了15万元,“新农合+大病补充医疗+民政大病救助”为他报销了费用的90%,太平洋产险的“防贫保”赔付他1.2万元,最终刘润才自己仅负担了3000元,从贫困线的边缘走了回来。
  据悉,“防贫保”重点关注处于贫困边缘的农村低收入户和人均收入不高不稳的脱贫户两类临贫易贫人群,主要聚焦因病、因学、因灾三大致贫返贫关键因素。保障范围涵盖了两类人群因病、因意外致贫的医疗部分,因学致贫的学费、住宿费、教科书费部分,因灾致贫的家庭财产损失部分等。
  为提高“防贫保”工作效率和信息准确性,太平洋产险与察右中旗政府开发了“防贫数据”监测平台。在监测平台上,数据收集、保险公司数据导出、赔付数据导入、政府核查结果反馈等均可呈现,平台还实现了临贫数据筛选预警,以提高理赔时效。
  截止目前,“防贫保”已经实现对察右中旗的全覆盖,为当地4.6万余名临贫、易贫人口提供了防贫保障。截至10月末,“防贫保”在察右中旗已审核完成理赔查勘案例116笔,赔付金额30.2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