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央行年内第六次实施CBS操作 提升永续债流动性
  27日,央行第六次实施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8月以来,CBS操作频率变为每月一次,常态化特征明显。目前,商业银行永续债持续扩容,发行规模已经接近5000亿元,中小银行也开始发力。分析人士预测,未来央行或出台更多举措以提升永续债流动性,助力银行补充资本。
  CBS操作常态化
  27日,央行开展了60亿元CBS操作,期限3个月。这是央行今年第6次开展CBS操作,此前5次分别于2月20日、6月27日、8月9日、9月11日、10月17日开展。8月以来,央行每个月都会开展一次CBS操作。
  CBS操作的常态化,有利于提高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央行此前曾表示,开展CBS操作的主要目的,是在银行永续债发行初期提高其市场接受度,改善市场预期,启动和培育市场。开展CBS操作是“以券换券”,不涉及基础货币吞吐,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影响中性。
  从本次操作的中标机构来看,包括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证券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央行表示,换入债券既有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发行的永续债,也有城商行发行的永续债,体现了对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的支持。
  从规模来看,近两次CBS操作规模都是60亿元,而首次规模仅15亿元,第二次为25亿元,第三次和第四次才增至50亿元。机构人士称,随着更多商业银行开始发行永续债,未来CBS操作的规模和频率都有可能增加。
  城商行加入阵营
  27日央行CBS操作公告中,首次提到换入债券包括城商行发行的永续债,这正是台州银行所发行的首单城商行永续债。
  近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会议,再度提出重点支持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12日台州银行披露了永续债发行文件,15日开始发行,19日开始交易流通,27日已经被作为CBS换入债券。
  从“被点名”到落地再到作为CBS操作标的物,城商行永续债在短时间内完成从“新鲜出炉”到“常规操作”的转变。26日徽商银行披露了发行文件,拟于11月29日至12月3日发行100亿元永续债,全市场第二单也已浮出水面。
  分析人士指出,城商行永续债的发行对于中小银行补充资本有着“风向标”意义,未来中小银行永续债料将持续扩容,而全国性大中型商业银行也将继续使用这一“补血利器”。数据显示,截至27日,今年已发行银行永续债12只,发行总额为4966亿元。
  需求方面,永续债凭其特性或受到保险资金青睐。东方金诚指出,保险资金具有“久期长、追求绝对收益、资产配置要求高”特征,永续债特征与保险资金配置特点较为一致。今年初,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保险资金投资银行资本补充债券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出保险资金可以投资银行发行永续债。分析人士预计,为了助力银行永续债发行流通,未来或有更多举措将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