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22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金融科技可以很好地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贷款贵问题。”在22日的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上,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金融科技前景广阔。“尤其像建设银行一样的大型银行,借力金融科技,就像大象抱着西瓜跳舞,还能捡芝麻,正在引领中国银行业‘革命性’改变。”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接受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高艺宁 摄)

  金融科技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贷款难、贷款贵

  中小企业贷款需要解燃眉之“急”。朱民向记者介绍,金融科技企业可实现三分钟放贷,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融资难问题得以很好缓解。同时,金融科技企业对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也比非金融企业低很多。

  “中国金融科技目前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朱民告诉记者,大型银行,比如建设银行借力金融科技,取得了很大进展。它可以做到很快放款,且有效控制不良率在1%以内。

  “建行这样的大银行转型是把银行从IT base(基于IT技术)直接移到了网络和移动base(基于网络、移动),既有规模、又有科技,就像大象抱着西瓜跳舞,还能捡芝麻。”在他看来,大型银行运用金融科技,通过数据整理给人物画像,进行信用评级和发贷,这一技术已趋于成熟,正在引领中国银行业“革命性”改变。

  “中国金融科技模式较为丰富。”据朱民介绍,目前中国国内已拥有不同类型的金融科技公司。除大型银行外,比如主要靠大数据支持的网络银行,其规模、发展速度和盈利等都处于领先水平。

  第三类银行主要聚焦中小企业线下金融服务,通过移动设备,把客户数据线上化,效率很高。“我们做了个统计,专做中小企业贷款的银行,ROE(净资产收益率)可以达到24%25%左右,资本回报率很高,净利差在3.5%-3.8%左右。”朱民说。

  他向记者介绍,还有一类科技公司,通过技术赋能,为金融企业、保险公司等提供风控系统、获客系统等。    

  2020年仍将是外资流入中国的“大年”

  “中国金融业处于改革开放力度最大的时期。中国的持续开放对中国和世界经济而言都至关重要。”朱民表示,中国金融现在全面开放,大量金融机构进来,外资银行逐渐形成气候。“从资本方面看,过去12个月,外资进入中国股票和债券市场占市场份额增幅较大,外资对于市场的影响也越来越大。”

  朱民表示,开放的举措不仅局限在金融业,教育、医疗、交通运输、会计业等都在全面开放,引进国际竞争。“中国服务业发展潜力很大,通过进一步向世界开放,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做好,提高服务业劳动生产率,提升国际竞争力尤为重要。”

  “目前全球经济正面临挑战,而中国依旧保持6%左右的经济增长速率,为全球经济的稳定与繁荣提供了有力支撑。”朱民还认为,2020年仍将是外资流入中国的“大年”,这对优化中国金融市场结构、稳定全球金融市场发展都将有很大帮助。

  把去杠杆、稳风险和稳增长平衡起来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继续保持定力,把握好政策力度和节奏,加强逆周期调节,加强结构调整,妥善应对经济短期下行压力。这被部分人理解为货币政策宽松信号。

   朱民对此表示,实际上,央行在报告中同时强调不搞“大水漫灌”,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相匹配。接下来,稳健仍是货币政策主基调。

  “过去几年,我们在去杠杆和化解金融风险方面取得很大成绩。”朱民认为,在全球大背景下,要把去杠杆、稳风险和稳增长平衡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