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11月16日,由马云非洲创业基金主办的非洲创业者大赛在加纳举办了决赛。在赛前的非洲创业大会上,加纳总统阿库福-阿多特意赶来为非洲的创业者们打气,并三次向马云致谢:“马云创立非洲创业基金,来帮助非洲的企业家,支持非洲发展,让我们为他鼓掌!”
图/马云和加纳总统阿库福-阿多、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在非洲创业大会现场
  今年年初,马云非洲创业基金面向全非洲54个国家,发起了寻找“非洲英雄”的选拔赛。经过为期数月的层层选拔,最终从1万多名报名者中角逐出了10名创业者,他们将成为第一批“非洲英雄”并获得总额100万美元的奖金。
  作为企业家精神的坚定倡导者,马云坚信“非洲英雄”会成为非洲希望的种子,激励更多人,唤醒更多人,“如果英雄成功,就有更多人希望成为英雄。我们希望他们的成功会带来非洲的希望。”
  图/马云和非洲创业者在一起
  这得到了加纳总统阿库福-阿多的热烈回应。他在非洲创业大会现场说,企业家精神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驱动力之一,赋能企业家,创造商业环境,会带来巨大的经济发展。阿库福-阿多表示,“感谢马云发起了非洲创业基金,来鼓励和激励的非洲企业家,发展非洲经济。”
  担任大赛顾问的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表示,鼓励企业家精神,培养年轻人对于发展更为繁荣、普惠并且可持续的非洲意义重大。“进入数字经济时代,非洲的发展机遇最大。但非洲的企业家自己单打独斗是不成的,要依靠整个非洲企业家精神的生态系统,这正是马云做这件事的意义所在。”
 
  图/非洲创业者大赛的选手和评委
  13年前,马云在中国担任风靡一时的创业者大赛《赢在中国》的评委,没想到在此后唤起了中国的创业热潮,今天马云也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比赛,来激发非洲年轻人的创业热情。
  现场,一位参加过阿里巴巴“互联网创业者计划”的非洲女性企业家Uju Uzo-Ojinnaka备受鼓舞。她感谢马云来非洲帮助非洲的企业家,也感谢马云那句“此时此刻,非我莫属”对她创业初期的鼓舞。她对全场的创业者呼吁,“非洲企业家朋友们,非洲要发展,接下来得看我们的了。没有人会替我们完成这个伟大的使命。非洲要发展,企业家要合作,这样才能披荆斩棘,破除困难,永不放弃,梦想终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