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5日消息 中国国际商会联合德勤中国研究中心与阿里研究院近日发布《中国进口消费市场研究报告》(下称“报告”),对中国进口消费市场进行了深入分析与研究,并为海外品牌进军中国消费市场提供参考。

  在持续开放战略影响和强大内需的拉动下,中国消费市场正成为全球消费市场的一个重要的增长极。中国进口消费市场在科技驱动下迎来了模式创新,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新进口模式使中国与全球各国的链接愈加紧密。

  近年来,中国积极扩大进口,并陆续降低外国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门槛。中国多次大幅降低进口关税,达到并超过世界贸易组织对发展中成员的要求。与此同时,随着国家跨境电商利好政策出台,跨境业务也迎来快速发展。

  中国国际商会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秘书局部长喻敏表示跨境电商进口的普惠发展,既充分显示了我国向各国进一步开放市场的诚意,有助于使全球产业链更加活跃,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多元化动力,也为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实现“美好生活”提供了更多选择。

  在德勤亚太消费品与零售行业主管合伙人张天兵看来,稳健的进口消费政策,有效刺激进口消费从业者对行业的信心和消费者的消费积极性,消费者多元化、个性化和品质化的消费需求也得到了充分满足和释放。

  政策红利下中国进口消费市场迎来了黄金期,而数字化应用和普惠发展也是中国消费市场另外两个驱动力。数字化正在围绕人、货、场全方位地对进口零售领域进行重构。在如今新的数字化趋势下,越来越多品牌商、零售商以及物流提供方通过数字化提高经营效率,打通线上、线下数据为消费者提供丰富而高效的购物历程。此外,普惠发展正成为中国进口消费市场新动能。

  报告显示,随着三至五线城市和县域地区消费观不断成熟,收入的逐年增加,以及便捷和高效的电商渠道全面覆盖这些城市和县域地区的消费者,他们对有一定附加值的品牌和品质化的进口消费需求也正逐渐释放。

  在国家不断释放利好政策以及消费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近几年跨境电商不断壮大。跨境电商持续在一二线城市全面渗入,在三至五线城市的进口消费发展迅猛。随着跨境电商在众多地域普及,跨境电商消费群体也展现出新的活力。报告发现,普惠趋势下的进口消费群体渗透率逐步提升,30岁以下的年轻消费群体成了进口消费主力军,女性消费和60岁以上的老年消费市场也持续增长。

  此外,跨境电商市场还呈现出进口消费品类日趋丰富、消费品进口国别/区域愈加多元化、数字化赋能的进口消费形态日趋丰富等特征。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表示跨境电商消费进口源于中国市场开放和消费升级,这也是中国增量消费的重要驱动力。目前,中国跨境电商交易额仅占整体网购市场的2.2%,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张天兵认为,随着直播行业商业模式逐渐成熟,行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在不断提升的市场规模之下,直播产生了更多的内容和形式,电商+直播的模式成为了行业的一个新风口。通过这样的方式,众多品牌竞相打造自己的直播间,推动着消费向更深层级发展。相信随着新的社交时代的推进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演进,会衍生更多的社交沟通工具,更高效的实现人货直接匹配。

  报告还对海外品牌进入中国的路径和策略进行分析,并指出经过多年磨合,跨境电商平台与海外品牌的合作模式在应用场景、品牌运营和售卖模式上迎来优化和更新。

  而对于那些迎来进口良机的海外小众品牌来说,进入中国市场时可以采用“短、平、快”的战略,充分运用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建立的现代科技管理工具。作为小众品牌提升运营效率的重要手段,数字化和轻资产模式可以帮助小众品牌从繁琐的日常事务中解脱出来,聚焦核心业务和市场搭建,促进业务的快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