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北京全球友好机场总裁论坛5日在北京召开。(央广网记者 高艺宁 摄)

  央广网北京11月5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顺利投运,将大幅提升中国与世界、特别是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及地区的通达性,为国际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往来提供有效保障。”在5日举行的第七届北京全球友好机场总裁论坛上,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总经理刘雪松如是说。

  目前,全球航空市场需求依旧旺盛,尤其是东北亚市场总体上需求大于供给,各大型机场面临的不是相互竞争,而是资源不足。“在此背景下,区域内各大型机场之间,合作远远大于竞争,这是我们做出的一个重要战略判断。” 刘雪松说。

  2019年9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以下简称“大兴机场”)正式投运。在刘雪松看来,大兴机场的投运,将极大补充东北亚市场的民航资源、释放市场能力,为我国机场与全球机场的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刘雪松介绍,2018年首都机场旅客吞吐量超过一亿人次,持续多年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在连通中国与世界,支持国际间交流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预计2025年,京津冀地区航空客运需求达到2.4亿人次,亟待提升资源供给与保障能力。“大兴机场的建成投运提升了全球航空客运市场的连通性。”刘雪松说。

  他还特别提到,大兴机场的顺利投运,将大幅提升中国与世界、特别是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及地区的通达性,为国际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往来提供有效保障。刘雪松举例称,如大兴机场将首次开通北京与摩洛哥卡萨布兰卡、与文莱斯里巴加湾市、与尼泊尔加德满都等地间的直飞航线,增开北京至巴黎航线,同时大兴机场将着重打造中转能力,将极大增加区域连通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实现航空客运市场多边业务互益。

  “大兴机场的投运提升了全球航空货运市场保障能力。”刘雪松指出,近年来,首都机场受制于资源紧缺,全面停止新增全货机航线,客机腹舱载货量占总货量比重超过80%,货运成为发展短板。大兴机场投运后,将充分提升北京及京津冀区域的航空货运保障能力和服务能力,显著释放中国民航市场发展潜能,并有望成为东北亚地区重要的航空货运枢纽。通过提升航空服务、优化产业布局、促进临空经济发展,支撑京津冀、雄安新区的发展,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服务于全球贸易往来。

  在刘雪松看来,大兴机场的建设还为全球民航机场建设提供了新经验。“大兴国际机场以高定位、高质量、高安全、高环保、高效率为标准,实现了全面竣工投运,为民航业带来了多个‘首次’与‘创新’,让世界共同见证了‘中国技术’+‘中国创造’的伟大力量。”刘雪松说,在此过程中,大兴机场积极探索,融合了“四型机场”(平安、绿色、智慧、人文)理念,充分落实在建设运营的全过程,形成了独具中国特色的机场建设模式。”

  同时,大兴机场航站楼独特的单点放射结构、先进的“双进双出”楼层布局和创新的“三横一纵”跑道设计、以机场为中心,高效联通的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实现了覆盖更广泛、更便捷高效的旅客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