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上海11月1日电(记者龚雯)瑞士工业巨头ABB和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合作的智慧药房一期项目31日启动,将在2年内研发落地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技术在药品追溯、智能仓储、药品分拣、导航配送等多方面的应用。随着百姓对医疗健康服务的需求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外资巨头正深耕中国健康市场,在即将开幕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智慧医疗成为一大看点。

  据悉,双方合作的智慧药房,将用于门诊药房、住院药房和静脉药物配置中心等场景,一方面减轻工作人员重复性、机械性的劳动,另一方面提高运行效率、增加可追溯性、降低差错率等。

  “以后,我们会新增机器人员工,胸前戴着新的工作牌,在医院多处忙碌着。”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院长王杰宁表示,智慧药房仅仅是个开始,医院将积极探索使用自动化、智能化和数字化技术,通过各种突破性尝试,有效提升医疗质量和效率,更好地服务百姓健康。

  “与七院的合作,是ABB服务机器人在上海医疗领域的第一次尝试,我们将从智慧药房着手去寻找更多合作的机会。”ABB机器人与离散自动化事业部中国区负责人李刚说,不久前,ABB宣布将高柔性和高稳定性的协作机器人引入医疗实验室和医院物流环节,下一步将持续致力于服务机器人的投资与创新。

  随着人工智能、5G等快速发展,推动医疗健康服务的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成为不少跨国公司在华的一个重要业务。

  在即将举行的第二届进博会上,阿斯利康将带来六大创新诊疗一体化全病程管理解决方案,用沉浸式、互动性体验,向公众展示其依托物联网、大数据、5G、AI等技术赋能智慧健康。比如,移动肿瘤筛查车和移动慢病筛查车,主要面向基层社区和缺少专业检测设备或检测人员的地区,针对高危人群开展肿瘤和慢病的早筛早诊早治;VR消化内镜培训系统,让年轻医师有条件在本院学习,助力偏远地区医疗机构有效进行疾病的准确诊断。

  “在中国,阿斯利康携手200多个创新合作伙伴一起开发了14种诊疗一体化全病程管理解决方案。过去两年,这些解决方案已落地全国1400多家医院。”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称,技术创新对医药行业的影响是史无前例的,进博会是一个契机,促使阿斯利康更全面了解中国健康市场需求,从而为患者推出更多更优的医疗产品和服务。

  因看好中国的医疗科技市场,今年美敦力将带来近50件医疗“黑科技”,集中反映智能化、微创治疗和远程医疗等国际医疗趋势,包括尚未在国内上市、借助进博会平台率先展示的可预测高低血糖并远程通知家人的动态血糖监测系统、融合先进传感器技术的智能吻合平台等。据悉,该平台能够识别组织厚度,通过显示屏幕进行实时信息反馈,提醒医生调整合适的吻合器操作力度与速度,好比手术台上的“无人驾驶”。

  美敦力全球高级副总裁及大中华区总裁顾宇韶表示,今年是美敦力成立第70年、进入中国第30年。未来,美敦力将继续深耕中国市场,加强本土研发与创新,携手中国医疗行业伙伴,共同推动医疗服务的升级和广泛可及,助力“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