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截至10月31日,A股2019年三季报正式收官。除长生退(002680)外,两市其余3705家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均如期披露。据同花顺数据显示,前三季度3261家上市公司今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为盈利,占已披露2019年三季报企业数量的比例近九成。

  31日晚间,沪深交易所分别发文对上市公司2019年三季报整体情况作出分析。具体来看,两市三季报成色几何?有哪些亮点?作为今年资本市场改革重头戏的科创板,企业业绩呈现怎样的特点?

  整体业绩增长稳定

  分析指出,深市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9.3万亿元、净利润6,433.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82%和2.79%,净利润环比增速达10.90%,呈现出企稳回升的积极态势。主板、中小板上市公司整体表现出质量稳中向好、应对风险能力提升的特点,板块韧性有所增强。数据显示,深市主板公司平均实现营业收入98.54亿元,同比增长7.75%;平均实现净利润6.47亿元,同比增长3.30%。

  在沪市,2019年前三季度,沪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6.60万亿元,净利润2.55万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9.12%和8.06%。同时,主板公司经营稳定,整体延续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双增长。

  聚焦主业盈利

  纵观过去几年,沪市涌现出越来越多经营质量优良的公司,这些公司持续专注主业、稳健经营、规范运作,已成为市场主流群体。前三季度数据显示,沪市近七成公司收入增长、近九成公司实现盈利。其中,代表大型龙头企业的上证50实现营业收入14.7万亿元,净利润1.8万亿元,同比增加9%、11%,占沪市整体营收和利润的55%、71%。市值百亿以上的480余家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速均为10%。

  深市方面,头部企业业绩也保持高增速。分行业看,深市主板、中小板的银行、钢铁和家用电器行业平均利润规模居前,前三季度分别实现平均净利润57.07亿元、14.23亿元和12.64亿元。

  科创板公司收入利润双增长

  科创板是今年资本市场改革的重头戏。上交所表示,前三季度,40家已上市科创板公司收入利润整体实现双增长,共计实现营业收入691.16亿元,同比增长14%;净利润85.81亿元,同比增长40%。

  具体公司上,九成公司营业收入实现增长,其中航天宏图、睿创微纳收入实现翻番,分别达224%和133%;近八成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交控科技等8家公司增速超过一倍以上,2家公司扭亏为盈,另有10家公司因客户订单减少、研发投入加大等原因导致净利润同比下滑。

  盈利质量上,科创板公司共计实现扣非净利润77.4亿元,同比增幅达到23%,经营性现金流合计达40.41亿元,整体现金流稳定,近六成公司本期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增长,反映公司核心盈利能力不断增强。

  研发投入是亮点 夯实未来发展潜力

  数据显示,沪市主板公司技术投入和市场开拓力度持续加大。前三季度,实体企业研发投入共计2400余亿元,同比增长约27%,其中研发投入超过5亿元的公司有71家。

  此外,电子设备、专用设备、医药制造等行业研发投入增势尤为明显,同比增长约30%。同时,实体企业仍在不断拓展市场,与市场渠道相关的销售等费用同比增长8%。投资方面,产业投资信心趋于稳定,长期资产购建支出有所回升。前三季度,实体类公司购建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共计约1.22万亿元,同比增长约10%,其中食品饮料、石油加工、有色加工、建筑安装等行业的扩张态势较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