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期待已久的新三板全面深改启动。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日前表示,作为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一环,新三板综合改革已经确定了总体思路和改革方案。后续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充分考虑新三板承受能力以及与资本市场其他板块的关系,积极推进新三板各项重点改革任务,改革将涉及市场分层、发行融资制度、转板等多个方面。

  这一表态为新三板市场和投资者增强了信心。10月28日,多个龙头股迎来涨势,带动三板做市指数大涨。多位业内人士指出,降低投资者门槛、精选层和转板机制等最受市场关注。

  市场积极回应

  按照新三板改革的总体思路,证监会将重点推进五大改革措施。主要亮点在于:允许符合条件的创新层企业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设立精选层,引入公募基金等长期资金;建立挂牌公司转板上市机制。在精选层挂牌一定期限,且符合交易所上市条件和相关规定的企业,可以直接转板上市,以及加强监督管理和健全市场退出机制方面的政策。

  分析人士指出,新三板是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重要探索。近年来受市场规模、结构、需求多元等因素影响,市场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变化,对新三板发展提出了新挑战。突出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直接融资功能有所弱化。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挂牌公司融入资金分别为604.43亿元、174.1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54.77%、51.35%。二是市场交易不够活跃。2018年以来日均成交不足4亿元。全市场日均交易量仅相当于A股相对活跃的一只股票。三是摘牌企业数量明显增加。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摘牌公司分别为1516家、923家。四是新三板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中承上启下的作用未能有效发挥。目前,经新三板培育壮大的挂牌公司申请交易所上市仍需履行IPO程序。本次改革聚焦于上述问题,通过综合施策,深化改革,着力提升市场功能,激发市场活力,补齐服务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市场短板。

  调研报告显示,挂牌公司最迫切的改革需求分别是调整投资者门槛、降低信披成本、精细化分层和引入高效融资制度,分别有75.13%、61.88%、39.27%和49.47%的挂牌公司认为这些措施可以满足企业长期发展需求。此外,实施连续竞价、引入公募、保险和QFII是挂牌公司较为关注的改革措施,分别有33.43%、29.37%、18.47%和18.47%的被调查公司认为上述措施可以满足长期发展需求。

  从前述挂牌公司的需求看,本次改革方向几乎涵盖了挂牌公司的大多数痛点,令市场信心大受振奋。10月28日是新三板深化改革方案发布后的首个交易日,市场出现了久违的激情,三板做市指数迎来2016年以来单日最大涨幅。统计显示,当日个股活跃度提升43.30%,成交额增长164.51%。当日总成交额达到5.40亿元,较上周五的2.04亿元增长164.51%。而在此前,新三板日均成交额基本在2亿元到3亿元之间。不过,个股表现呈现分化。远翔新材和富岛科技涨幅达到100%的上限,但成交额均不足1亿元。

  10月29日,市场表现较为理性,做市指数收市微跌。个股方面,圣泉集团、成大生物、贝特瑞全天成交量超过1000万元。整体看,可能进入精选层的成大生物、贝特瑞、圣泉集团、中建信息、原子高科、雷腾软件等个股呈现量价齐升行情。

  三大方面受关注

  降低投资者门槛、设立精选层和建立直接转板制度一直是业内呼吁的新三板改革方向。这些内容均位列改革之中。

  前述分析人士指出,这些改革措施体现了坚持差异化制度安排的思路,既为新三板市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中小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又为交易所市场输送优质上市资源。

  “设立新三板精选层是新三板改革的点睛之笔。”中科沃土基金董事长朱为绎表示,新三板精选层是连接新三板市场与A股市场的重要环节,只有精选层企业才具备直接转板的准入资格;同时,只有创新层企业符合公开发行条件才能进入精选层。未来新三板精选层既有交易机制的保障、投资者门槛的降低和公募基金的入市,又有直接转板的预期,流动性将提高。这将带动整个新三板市场流动性走强。

  证监会表示,将配套精选层进行差异化投资者门槛的安排。这一表态受人关注。目前新三板的投资者门槛为500万元金融资产。根据上交所的2018年统计年鉴统计,年末各类投资者持股情况(2017年数据):1000万元以上和300万-1000万元之间的自然人占比分别为0.5%和1.58%,合计82.09万户;100万-300万元的持股账户数量有200.33万户。而投资者门槛过高一直被认为是影响新三板流动性的一个重要原因。

  分析人士称,若将精选层的投资者门槛降至100万元,预计将增加100万投资者入市,有望显著改善市场流动性。

  设立转板机制则给了精选层企业选择的机会,也给了股转系统机会。朱为绎表示,如果精选层企业在新三板融资效率高、市盈率不低、流动性较好,精选层企业不一定会选择上市,或许会长期留在新三板市场。如果没有转板机制,即使推出了精选层,新三板优质企业也会选择离开新三板市场。“对企业来说,只要能市场化融资、投资者能便利退出,在哪个市场都一样。”朱为绎表示。

  挖掘潜力企业

  对于哪些企业可能进入精选层的问题,专家的共同看法是首批企业将精中选精。董秘一家人创始人崔彦军认为,精选层首批挂牌企业数量或为20-30家。为保证平稳落地,首批企业或优先选择规模大、符合国家战略行业的头部企业。

  朱为绎则认为,根据股转系统关于“已成立负责公开发行并进入精选层的部门”的表述,可以理解为这一部门类似于上交所科创板的审核部门,主要负责审核创新层企业公开发行并进入精选层,具备一定条件的创新层企业经过公开发行将自动进入精选层。

  “创新层企业、经过股转系统上述部门审核后完成公开发行(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社会公众股超过25%的创新层企业是否属于已经完成公开发行有待监管部门进一步明确)、公司治理良好合规以及保荐机构推荐或是精选层的条件。”朱为绎指出。

  北京金长川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刘平安认为,由于精选层具备直接转板概念,进入精选层的企业的规模、创新能力、财务表现应基本满足上市标准。按照这种逻辑判断,净利润规模满足创业板要求,尤其是目前已经进入上市辅导的企业,进入精选层的概率较大。

  山西证券根据挂牌企业的营收、利润以及近两年的业绩增速情况列出了一个124只潜力个股的名单。其中,成大生物、新健康成、波长光电、梓橦宫、蓝天燃气等个股在列。

  记者 张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