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24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24日,贵州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军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6年以来,贵州省贫困地区贷款余额增加3255亿元、增速69.8%;贫困地区保险密度增加近一倍,达到604/人,保险深度提高了0.4个百分点。

  王军介绍,贵州银保监局主要采取了四方面举措助力脱贫攻坚,包括完善金融扶贫制度建设、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优化扶贫金融服务、提升保险保障水平等。

  在完善金融扶贫机制建设方面,贵州出台了《关于银行业支持扶贫攻坚的指导意见》《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和《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通过实施差异化监管措施,推动银行保险机构设立扶贫金融事业部、单列信贷计划、创新扶贫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

  在信贷支持方面,贵州银行业机构通过“特惠贷”“深扶贷”等一系列定制化扶贫金融产品,加大扶贫开发信贷资金投放。据王军介绍,贵州省贫困地区贷款余额由2016年末的4662亿元增加到20199月末的7917亿元,增速高于全省各项贷款平均增速13.4个百分点;贫困户贷款余额由272亿元增加到421亿元,增速高于农户贷款增速1.6个百分点。

  截至20199月末,贵州涉农贷款破万亿,达1.2万亿元,扶贫开发项目贷款余额1105亿元,扶贫小额信贷累计投放437亿元;开发银行、农发行贵州省分行累计发放中央财政贴息易地扶贫搬迁贷款455亿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30万人。

  在提升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方面,贵州银保监局引导银行业保险业机构将网点和服务向基层延伸,全面构建起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金融服务网络体系。贵州银行、贵阳银行实现全省县域支行全覆盖。目前全省农商行56家,农信社28家,农合机构县域全覆盖。设立了村镇银行84家,除黔东南州外的其他8个市州实现村镇银行县域全覆盖。

  此外,为确保脱贫攻坚“保障实”,贵州持续强化保险的风险兜底能力。“贵州全省每户贫困人口至少拥有大病、农房两份政策性保险保障,农业保险实现能保尽保,实现贫困地区保险扶贫项目全覆盖。”王军表示,保险机构累计为贵州3686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风险保障1.46万亿元,赔款近18亿元,有效降低了贫困人口生产生活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