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17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中央企业前三季度成绩单今日出炉。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17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2.1万亿元,同比增长5.3%,连续7个月保持在5%以上;累计实现净利润10567亿元,同比增长7.4%,效益增速比1-8月加快0.5个百分点,呈向好趋势。

  今年1-9月,中央企业上缴税费1.7万亿元,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是少有的(情况)。彭华岗表示,税费的下降表明中央的减税降费政策得到了落实,有效地减轻了企业的整体税负。

  全国国有企业经营也保持了良好态势。前三季度,全国国资系统监管的企业营业收入41.8万亿元,同比增长7.4%,实现净利润2万亿元,同比增长8.9%这些为我们完成好全年的目标任务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也提振了我们完成全年任务的信心彭华岗说。

  彭华岗表示,下一步,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围绕既定的工作目标,全面落实国资国企改革的各项任务,全力做好保增长的各项工作,主要有四大重点工作:

  一是鼓励企业积极开拓市场,推动中央企业在落实国家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促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创造更多新的增长点。

  二是狠抓降本增效,眼睛向内看,进一步压降可控费用,大力压缩非生产性支出,拓展增效空间。

  三是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聚焦主责、主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传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瘦身健体,巩固去产能、压减处僵治困等工作的成效。

  四是进一步激发企业内生活力,加快形成市场化经营机制,全面建立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着力强化市场化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中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的干事创业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