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5日,圆通速递发布《圆通速递关于旺季高峰应对预案的告客户书》称,为了确保旺季期间快递服务安全、平稳,保障服务质量和客户满意度,应对旺季在快递“揽、转、运、派”各环节上的用人、用车、场地扩容等成本上涨,圆通速递将于2019年11月11日起调整快递收费。

  此外,对于网上报道的韵达快递也将对快件价格进行相应调整的消息,韵达快递公关总监回应称,消息不属实。百世快递方面则对红星新闻表示,调整价格的通知目前还没出来,有了会通知。

  申通回应媒体时也称,(涨价)预计有细则,主要就是保障双十一的通畅和优化服务。在(涨价)方式上更细,和货重、泡货、产品结构、历史出件量、市场占有率、服务质量都挂钩。

  “双11”向来是电商大战,同时也是对快递行业的一次大考。2018年“双11”当天,主要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13.52亿件,同比增长25.1%,当天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4.16亿件,同比增长25.7%,再创历史新高。2018年全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到507.1亿件,日均快件处理量1.4亿件。相比之下,“双11”当天的包裹处理量已经达到全年日均处理量的近3倍。

  延伸阅读:快递或可涨价,服务焉能打折

  专家认为,“双11”期间,快递企业业务量暴增,超负荷运转,适当涨价当属合理。市场的杠杆不缺席是件好事。淡季旺季,景区门票、机票的价格还大不一样,何况,几元钱的涨幅也不算太离谱。

  但消费者仍有一些担心与埋怨不吐不快。其一,“双11”期间,很多卖家为促销,都会打出包邮的旗号。明面上,快递涨价对大多数消费者没啥影响,但到头来物流成本还是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其二,也是最重要的,历年“双11”节后的统计数据显示,对快递的投诉率往往高居榜首。粗暴分拣、物品毁坏、送错地方……凡此种种,都会败坏消费者再次参与“双11”狂欢的兴致。此外,不得不提近日因为诱导打赏消费闹得沸沸扬扬的快递柜。平常日子里,一些快递小哥在没有征求消费者意愿的前提下,都会图省事把快件扔进快递柜,在有些地方以至出现“支付一元钱赞赏”才能开柜的情况。收件人因故取件迟了,还会被额外收取存放费。“双11”来临,小哥们更是忙得脚打后脑勺,为省时间把更多的快件扔进快递柜,也不是不可能。

  综合网友的反应可以看出,比涨价更让消费者不满的,是快递服务的质量,谁也不愿得到质次价高的服务。

  无论是日常投递,还是“双11”期间,商品打折,快递质量都不能随之打折。单方面宣布提价,闭口不提服务质量提升,不做服务承诺,这种做法既不会得到消费者认可,也不利于企业自身形象建设。遵循市场规律可以涨价,关键是服务也要一起涨上来,把每一单快递完好无损地、快捷精准地送到消费者手里。

  (来源:红星新闻、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