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 30日,中国外文局-科大讯飞国际传播超媒体联合实验室在北京正式揭牌,双方在已开展的翻译相关的合作基础之上,深入推动人工智能在国际传播领域的发展。

  

  国际传播超媒体联合实验室揭牌。(科大讯飞供图)

  记者了解到,中国外文局和科大讯飞成立国际传播超媒体联合实验室,将大力发展超媒体AI技术,应用在智能采编、多语种虚拟主播、多语种智能翻译、人工智能舆情分析等方面,将更好助力中华文化的对外传播。

  揭牌仪式上,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从中国外文局的责任使命,国际传播事业的机遇与挑战等方面阐述了成立国际传播超媒体联合实验室的重要意义和主要研究方向。杜占元表示,希望与科大讯飞共同携手推动国际传播实现全方位覆盖,推动形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为努力提升国际传播的时效性,提高中国故事的感召力,为增强中国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做出更大贡献。

  “期待未来真正能够让国际传媒超媒体联合实验室成为人工智能时代全世界最有影响力、最顶尖的实验室,能够助推中国声音在全世界传播,能够让全球聆听中国的声音。”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说。

  据了解,科大讯飞与外文局未来将着力一系列的精准合作研究。如面向多媒体的智能采编与快速制作技术,构建采/编/播/存/审于一体的智能信息化平台,新闻采访场景基于多语种转写,打造高精度快速出稿系统及应用,研发基于多语种虚拟主播的新型传播形象技术与应用等。

  科大讯飞致力于通过语音合成、图像处理及机器翻译等多项人工智能技术,为新闻媒体界注入新鲜血液,以AI虚拟主播赋能媒体行业。据记者了解,目前,科大讯飞AI虚拟主播已能够轻松实现多语种播报,并支持不同语言的无缝切换。

  如今,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技术在传媒、司法、医疗、教育等不同领域的成功尝试,证明其已经具备成熟的技术手段和充足的实战经验,未来能够开拓更多新的领域和场景,更好地融入人类生活。

  随着人工智能第三次浪潮的到来,智能家居、智能汽车、智能穿戴设备等为音频传播提供了更多的载体和实现方式,“听”和“说”的场景模式都发生了深刻变化。科大讯飞方面表示,将继续秉持开放的态度与更多媒体机构开展广泛合作,加快成果应用,共建“AI+媒体”新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