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三家新设外资控股券商申请获接收

2019-09-26 09:35:00来源:中国证券报

  证监会官网显示,株式会社大和证券集团总公司的《证券公司设立审批》材料已于日前被证监会接收。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接近大和证券人士处了解到,大和证券此次拟与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北京熙诚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合资新设立证券公司。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接近大和证券人士处获悉,此次明确日方股东在合资证券公司中的持股比例为51%,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和第二家中方股东的持股比例分别为33%和16%。

  若大和证券设立的合资券商获批,该合资证券公司将成为国内第四家外资控股券商,大和证券也将成为国内第三家新设立控股合资证券公司的外资金融机构。目前国内外资控股券商仅有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瑞银证券3家。

  公开资料显示,大和证券为日本国内仅次于野村证券的第二大证券公司,公司主要从事证券及衍生工具的买卖及经纪业务,以及承销、销售、发售及私人发售证券。

  早在2004年,大和证券便与上海证券设立了海际大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后因经营业绩不理想等因素,2014年大和证券将持有的海际大和证券转让给上海证券。

  今年以来,监管层在证券行业对外开放方面政策不断。

  7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公布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明确将原定于2021年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到2020年。9月,证监会在“深改12条”中明确,要加快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高质量投资银行。

  中国券业对外开放至今已走过24个年头,外资业务范围及持股比例限制逐渐放开,券业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升。进入2019年,外资谋求控股或新设立控股合资证券公司持续加速。

  有接近监管层人士表示,透过大和证券此次提交申请,可以窥见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水平正进一步提升。“未来中国券业对外开放将不断提速,开放政策也将陆续落地。”

编辑: 王晓蕾

第三家新设外资控股券商申请获接收

今年以来,监管层在证券行业对外开放方面政策不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