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创板审核速度恢复 下周七公司上会

2019-09-19 09:43:00来源:中国证券报

  因半年度财务数据更新而短暂放缓的科创板在审企业审核速度正逐渐恢复。记者18日从上交所获悉,科创板上市委将于9月27日召开第27次上市委审议会议,分别审议金山办公、优刻得、卓易科技3家公司的科创板首发上市申请。根据目前的审议安排,9月26日、27日两天发审委将集中审议7家公司的上会申请。

  27日将上会的3家公司中,金山办公无疑知名度最高,国产办公软件WPS Office和金山词霸均出自这家公司。目前,金山办公的主要业务即围绕WPS Office办公软件产品及服务的设计研发及销售推广,2019年3月,公司主要产品月度活跃用户数(MAU)超过3.28亿,其中WPS Office桌面版月度活跃用户数超过1.32亿。

  值得注意的是,金山办公的实际控制人是小米创始人雷军。股权结构显示,金山办公控股股东为WPS香港,后者共计持有公司67.50%的股份。港股上市公司金山软件通过WPS开曼持有WPS香港100%股权。雷军直接和间接共持有金山办公11.99%股权。

  另一家公司优刻得是国内知名公有云服务商,公司自主研发IaaS、PaaS、AI服务平台、大数据流通平台等一系列云计算产品,提供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专有云在内的综合性行业解决方案,已为8万多个用户提供了优质服务。记者注意到,优刻得的多名高管均有在腾讯履职的背景,而腾讯云也是我国最早布局云计算的企业之一。

  优刻得更新后的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2019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99亿元,同比增速有所放缓,归母净利润783.93万元,同比下降84.31%。招股书显示,由于公司2018年下半年加大资源投入以及主要产品价格下降,导致2019年上半年毛利率较2018年下降9.44个百分点,从而造成了净利润下降。

  定于9月27日上会的第三家公司是卓易科技。据了解,公司主营“自主、安全、可控”的云计算业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云计算设备核心固件(BIOS、BMC)技术以及云平台技术,为云计算设备厂商、政企等客户提供BIOS、BMC固件开发以及云服务。

  招股书显示,卓易科技主要客户包括英特尔、联想、华为等,英特尔(成都)还是公司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80%。2019年上半年,卓易科技实现营收7448.72万元,同比增加61.46%;但归母净利润869.57万元,同比下降33.89%。公司表示,净利润下降的原因是管理费用及研发费用增加较多导致,其中研发费用同比增加了438.83万元。

  截至目前,下周将上会的科创板公司包括26日上午的长阳科技、泰坦科技,26日下午的久日新材、卓越新能,以及27日下午的金山办公、优刻得、卓易科技。此外,本周五科创板上市委还将审议美迪西和宝兰德的申请。(王子霖)

编辑: 王晓蕾

科创板审核速度恢复 下周七公司上会

因半年度财务数据更新而短暂放缓的科创板在审企业审核速度正逐渐恢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