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起步探索”到“全面提升” 70年来中国标准化事业经历三个阶段

2019-09-11 19:02:00来源:央广网

  

11日下午,国新办举行中国标准化改革发展成效新闻发布会。(央广网记者 高艺宁 摄)

  央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70年来,伴随着新中国的腾飞,中国标准化事业经历了‘起步探索’‘开放发展’和‘全面提升’三个阶段。”11日下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中国标准化改革发展历程。

  田世宏告诉记者,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是我国标准化“起步探索期”。标准主要服务工业生产,由政府主导制定并强制执行。这个阶段诞生了标准化多个第一。如第一项标准《工程制图》,第一个标准化管理制度《工农业产品和工程建设技术标准管理办法》,第一个标准化发展规划《1963-1972年标准化发展十年规划》。

  改革开放到党的十八大,是我国标准化“开放发展期”。我国加大采用国际标准力度,标准化工作也开始纳入法制管理轨道,同时确定了强制性标准与推荐性标准并存的标准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是标准化“全面提升期”。国务院出台《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和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全国人大通过新标准化法,形成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协同发展、协调配套的机制。

  我国专家相继当选ISO、IEC和ITU三大国际标准组织的领导职务,我国与许多区域标准组织、国家标准化机构都建立了广泛的合作机制,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和技术专家深度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我国对国际标准化工作的贡献不断加大。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截止到目前,我国共有国家标准36877项,备案的行业标准62262项,备案地方标准37818项,团体标准9790项,企业自我声明公开的标准有114万项。

编辑: 王晓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从“起步探索”到“全面提升” 70年来中国标准化事业经历三个阶段

70年来,伴随着新中国的腾飞,中国标准化事业经历了‘起步探索’‘开放发展’和‘全面提升’三个阶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