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我国共有国家标准36877项

2019-09-11 18:49:00来源:央广网

11日下午,国新办举行中国标准化改革发展成效新闻发布会。(央广网记者 高艺宁 摄)

  央广网北京911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标准化法治体系不断健全,标准数量和质量大幅提升,标准体系日益完善,标准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也更加顺畅,标准化的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壮大,全社会标准化意识在不断提升。”11日下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中国标准化改革发展成效有关情况。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截止到目前,我国共有国家标准36877项,备案的行业标准62262项,备案地方标准37818项,团体标准9790项,企业自我声明公开的标准有114万项。

  “我们国家已经组建了全国标准化的专业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达到1321个,专家有近5万名,承担国际标准组织的秘书处达到89个,主导制定国际标准583项,国际标准组织注册的中国专家近5000名。” 田世宏介绍说。

  在发布会上,田世宏概括了我国标准化工作的三个历史性转变一是实现了标准由政府一元供给向政府与市场二元供给的历史性转变;二是实现了标准化由工业领域向一二三产业和社会事业全面拓展的历史性转变;三是实现国际标准由单一采用向采用与制定并重的历史型转变。

  据田世宏介绍,在保障改善民生方面,标准化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目前在消费者领域实施《消费品质量和标准提升规划》,消费品质量标准体系基本建立,设立相关标准近6000项,尤其是轻工、纺织行业的国际标准转化率达到86%94%。同时,在养老家政、物流快递、社会保险等领域不断填补标准空白,发布实施了400多项标准。

  在兜住安全底线方面,标准化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提升涉及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生态环境安全以及经济社会管理等方面的强制性国家标准水平为国家发展人民安居乐业构筑了安全屏障截至目前,我国强制性国家标准共有近4000项,涉及到食品、消费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工程建设等领域。

  田世宏告诉记者,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方面,标准化工作坚持服务国家宏观调控的目标和产业发展的需求通过标准升级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从农业看,发布实施3400余项国家标准,建设国家标准化示范区4500多个,大力推动农业现代化;从工业看,实施《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发布实施1000多项高端装备制造业国家标准,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从服务业看,发布实施国家标准5000余项,助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健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机制,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市场化。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以科技创新为先导,推进研制了300多项国家标准,有效促进了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引领了新兴产业的发展。

  在社会治理方面,记者了解到,标准化工作坚持试点先行,对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府行政效能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发布实施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工作“十二五”行动纲要》,开展国家级标准化试点500多个,制定实施1100余项标准,初步形成覆盖广泛、重点突出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体系。

  在国际贸易方面,一方面,积极推动采用国际标准,在机械、化工、轻工、电子等41个行业领域,已经形成了较完备的采标体系,有效促进了对外贸易的发展;另一方面,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在家电、信息技术、中医药等领域积极向国际标准组织提交标准提案,为完善相关领域的国际贸易规则做出中国贡献。

编辑: 王晓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我国共有国家标准36877项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标准化法治体系不断健全,标准数量和质量大幅提升,标准体系日益完善,标准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也更加顺畅,标准化的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壮大,全社会标准化意识在不断提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