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政策多路并进 促金融活水精准滴灌

2019-09-11 09:50:00来源:经济参考报

  更大力度金融精准支持实体经济政策将渐次落地。近日,国务院、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多场重磅会议释放强烈信号,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将全面加强。《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多部委正密集部署一揽子新举措,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中小企业信贷投放,鼓励银行利用更多创新型工具多渠道补充资本,增加中长期融资支持。业内专家表示,预计下一步永续债、优先股等工具将加快银行资本补充,夯实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的资金基础。未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会持续发力,为民营、小微企业等经济薄弱环节提供“定向滴灌”。

  当前,实体经济不同程度地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现象,其中,制造业、民营小微企业成为实体经济发展中较为突出的薄弱环节,急需金融体系重点支持。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制造业、民营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要力量,定向对制造业、民营企业提供中长期融资支持,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稳定就业市场的针对性措施。另一方面,外部环境对制造业出口等产生了较为直接的影响,金融严监管也对民营企业融资渠道产生一定收紧效应。

  近期,多场重磅会议释放金融加码支持实体的强烈信号。8月3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会议要求,全面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9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坚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并适时预调微调,加快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的措施,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将资金更多用于普惠金融,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9月5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全国金融形势通报和工作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要求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信贷投放力度,要求金融管理部门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中长期融资。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央行近日宣布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此前,央行改革完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将更多信贷资源向小微和民营企业配置。

  与此同时,监管层正加速推动新的银行资本补充工具。今年2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支持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提高永续债发行效率。银保监会9月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商业银行今年以来共发行无固定期限债券和二级资本债超过7000亿元,进一步增强资本实力。此外,银保监会、证监会近日发布意见,明确非上市银行可直接发行优先股。

  “监管层已通过定向降准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对制造业、民营小微企业提供定向支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王青说,就小微企业整体信贷增速而言,6月末同比增速仅为10.1%,不仅低于上年同期3.5个百分点,也落后同期整体信贷增速2.9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一些企业仍面临较为严峻的信用收缩问题。从这个角度来看,当前在继续加大结构性货币政策力度,定向对民营小微企业提供支持的同时,还需要通过向商业银行注入中长期流动性,加强其整体信贷投放能力。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要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流动性释放,还需要采取一些新的有力措施,引导银行将“宽货币”转化为“宽信用”。“从银行端来看,监管部门加大对商业银行特别中小银行资本的补充力度,无论是在永续债的发行,还是在优先股的发行突破方面,都将从供给方面提高银行的放贷能力,夯实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的资金基础。”温彬说。

  在多层政策利好下,银行等金融机构纷纷加大实体经济“输血”力度。从四大行披露的信贷投放情况来看,各银行对先进制造业等重点领域信贷投放力度不减。据中国银行副行长林景臻介绍,中行境内人民币公司贷款较上年末新增3563亿元,增长7.04%,重点投向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基础设施补短板,以及民营经济等相关领域。下半年,中行对公信贷准备重点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民生工程、产能转移等领域。中国工商银行行长谷澍近日也表示,下半年信贷投放将确保对实体经济供给的可持续性,加强对民营小微企业的融资服务,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专家表示,下一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还会持续发力,为民营、小微企业等提供“定向滴灌”。王青表示,为强化针对如制造业、民营及小微企业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预计未来定向降准、TMLF、再贷款再贴现等的操作力度将继续加大,银行监管考核指标也可能进一步调整。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表示,降准降息仍在货币政策工具箱,如有需要仍可能实施降准,但更突出结构性、市场化调节功能。

  “随着系列政策渐次落地,预计未来几个月信贷、社融等金融数据将出现较为明显的反弹,进而提振市场信心,促使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王青说。( 记者 汪子旭 张莫 实习生 陈淑兰)

编辑: 王晓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政策多路并进 促金融活水精准滴灌

更大力度金融精准支持实体经济政策将渐次落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