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制造业PMI有望反弹 稳增长政策将加力提效

2019-09-02 09:57:00来源:新华网

  尽管8月制造业PMI略有回落,但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PMI均呈现扩张态势,表明新动能保持平稳增长。同期,非制造业PMI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至53.8%,也为经济稳定增长奠定良好基础。

  制造业PMI有望走稳或反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日前发布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5%,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对上证报记者表示,7月工业利润增速转正,8月工业生产高频数据也有回升,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呈逐渐上升趋势,高炉开工率有所上升。制造业PMI却并未因近期工业数据改善而好转,更多是受到需求预期走弱的影响。此外,高温和雨水天气影响生产作业,也对制造业景气度带来一定影响。

  从制造业PMI细分指数来看,仍有诸多积极信号。比如,新出口订单指数上升、小企业景气度回升等。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份,大型企业PMI为50.4%,连续两个月高于临界点,是制造业稳定发展的重要支撑。小型企业PMI为48.6%,比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其中生产指数为51.3%,5月份以来首现扩张。

  刘学智预计,秋季之后高温和台风天气影响减弱,随着积极政策逐渐显效,制造业PMI有望走稳或者反弹。

  装备制造业PMI环比升1个百分点

  尽管制造业PMI指数回落,但以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为代表的新动能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数据显示,8月份,装备制造业PMI为50.2%,较上月上升1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PMI为51.2%,连续7个月位于51%以上。

  “重点行业发展稳定,产业结构持续升级。”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在解读数据时还提到,8月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行业PMI分别高于制造业总体1.7和1.4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文韬表示,上述数据都表明新动能对支撑制造业整体趋稳运行具有一定作用。

  8月非制造业PMI回升至53.8%,进一步印证了经济趋稳仍具基础。这其中,从业人员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分别为52.7%和64%,均连续两个月回升,企业对未来市场发展信心持续增强。

  从服务业PMI来看,消费相关活动表现良好,信息消费行业PMI保持在58%以上的高位。

  稳增长政策将加力提效

  多位分析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需求走弱压力,宏观政策仍需加大逆周期调节,重点在于扩大有效内需。

  从非制造业PMI中部分指标来看,目前基建投资已有发力迹象。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份,建筑业PMI较上月上升3个百分点至61.2%,这意味着基础建设相关活动再次启动。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指出,在落实好已有财政政策、打通传导机制凸显政策效用之外,下半年政策层将在财政政策方面加力提效,以支持更多的基础设施投资支出,稳定经济增长。

  刘学智分析认为,接下来要继续推进减税降费工作,重点降低制造企业经营成本,促进企业生产、投资的预期改善,提振制造业信心。以LPR改革推进利率市场化,切实降低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融资成本。

编辑: 王晓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制造业PMI有望反弹 稳增长政策将加力提效

尽管8月制造业PMI略有回落,但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PMI均呈现扩张态势,表明新动能保持平稳增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