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美国人为阻断企业无法抑制自身顽疾 中国反制有底气

2019-08-28 17:04:00来源:央广网

  

  28日,中美专家研讨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行。(央广网记者 高艺宁 摄)    

  央广网北京8月28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一年多来,中美两国为解决双边贸易问题展开多轮经贸磋商。美国屡次出尔反尔,试图通过极限施压的方法获取更多利益,成为目前中美贸易谈判存在的重大障碍。

  “识时务者为俊杰,明事理者才能走正道。”28日,同济大学国家展研究院副院石建勋中美专家研讨会上指出,美国试图通过极限施压迫使中国屈服是不可能的。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国采取的反制措施只会令美国痛上加痛。“中方采取的反制措施有理有力有节,展现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坚定意志。”石建勋说。

  中国不会屈服于任何极限施压

  “经济规律不可违,中美两国经济联系是常识。”在石建勋看来,美国人为阻断企业行为的做法,不仅无法抑制美国产业空心化的顽疾,反而会造成更多美国制造外流。

  石建勋指出,当前,中美两国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经济共同体,任何一方都难以人为割断中美之间的经济联系。强行命令美国企业撤出中国市场不仅违背了美国经济赖以生存的市场经济规律,增加了美国制造业争端负担,打退了市场信心,也无益于改善民生,无助于美国自身经济发展。

  “美方应该清醒认识到,中国不会屈服于任何极限施压,不会拿国家安全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做交易。”石建勋说,面对挑战,中国国内的政策韧性更大,中国的经济韧性更大,中国有底气、有能力、有韧性承受来自经贸摩擦的压力和冲击。

   中美经贸合作具有互惠性、互补性

  “中美经贸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石建勋指出,1979年中美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全面发展,经贸合作快速推进,已经形成了优势互补、利益交融、互惠互利的贸易格局。中美经贸关系本质上是互利共赢,共同的利益远大于分歧,市场经济是中美两国深化合作的最大公约数。

  石建勋说,中美经贸合作具有互惠性,双边经贸合作为双方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机会,也为两国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同时,中美双边经贸合作推动了两国产业结构升级,为两国消费者提供了性价比更高的商品服务,增加了消费者福利。

   尤为重要的是,中美经贸合作具有互补性。中美两国分别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由于两国的资源禀赋、发展阶段、产业结构和国际分工地位不同,双边贸易关系中竞争性在上升,但在石建勋看来,以互补性为主的基本格局没有改变。

  石建勋进一步介绍,从产业竞争力来看,美国服务业能力较强,在双边服务贸易领域有很大的顺差,中国作为制造大国在货物贸易领域有大额的顺差。从技术水平来看,美国企业在高技术产业上具有强大的竞争力,如果美国政府取消和减少对华高技术出口限制,美国高技术产品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可能会迅速扩大。此外从资源禀赋看,中国为美国的天然气和农产品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从国际经济结构制度和国际经济发展的角度看,石建勋认为,中美两国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的经济发展和两国人民的福利,同时也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发展和全球治理体系的完善。“中美两国的合作在应对反恐、气候变暖等重大全球挑战中,曾有过非常好的合作历史,这些不应该忘掉,也不应该放弃。”

编辑: 王晓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专家:美国人为阻断企业无法抑制自身顽疾 中国反制有底气

“识时务者为俊杰,明事理者才能走正道。”28日,同济大学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石建勋在中美贸易专家研讨会上指出,美国试图通过极限施压迫使中国屈服是不可能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