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70年来我国城镇化率大幅提升

2019-08-16 09:53:00来源:经济日报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十七。报告显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2018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9.58%,比1949年末提高48.94个百分点,年均提高0.71个百分点。

  1949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只有10.64%。国民经济恢复与“一五”时期,出现了一批新兴工矿业城市,武汉、太原和洛阳等老城市也进行了扩建改造,大批农业劳动力转移到城市工业部门,城市数量和城市人口持续增加。

  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改革重点很快转向城市,我国城镇化进程开始加速。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推动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大批农村剩余劳动力加速向第二三产业转移。2011年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1.27%,工作和生活在城镇的人口比重超过了50%,比1978年末提高33.35个百分点,年均提高1.01个百分点。

  党的十八大提出“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我国城镇化开始进入以人为本、规模和质量并重的新阶段。为积极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户籍、土地、财政、教育、就业、医保和住房等领域配套改革相继出台,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速度明显加快,大城市管理更加精细,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加速发展,城市功能全面提升,城市群建设持续推进,城市区域分布更加均衡。

  2018年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比2011年提高了8.31个百分点,年均提高1.19个百分点;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3.37%,比2015年提高了3.47个百分点,年均提高1.16个百分点。

  目前,我国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大中小城市发展齐头并进;城市经济持续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互促共进;新型城市蓬勃发展,城市群格局基本形成。(记者 林火灿)

编辑: 王晓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70年来我国城镇化率大幅提升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