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看看历史算算账:不搞竞争性贬值 中国做的比谁都多

2019-08-14 17:30:00来源:央广网

  

8月14日,中国社科院举办“重塑国际经济金融新格局”研讨会。(央广网记者 马文静 摄)

  央广网北京814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北京时间86日,美国财政部发布声明,宣布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并指责中国违背了在二十国(G20)峰会上做出的人民币不会竞争性贬值的承诺。

  “美国财政部指责完全是指鹿为马、颠倒黑白,在恪守不竞争性贬值承诺方面,中国比任何主要经济体做的都要多。”14日,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导、董辅礽讲座教授管涛在社科院举办的“重塑国际经济金融新格局”研讨会上说。

  近年来,中国政府多次强调,中国坚持汇率市场化改革方向不变,不仅不会搞竞争性贬值,还要为汇率稳定创造条件。管涛表示,显然,中国政府以实际行动兑现了这项承诺。

  一个重要的事实依据是,金融危机以来,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明显升值。管涛表示,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统计,从2009年初至今年6月份,人民币、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的实际有效汇率指数分别升值17.1%10.7%-12.2%-26.8%1.7%,名义有效汇率指数分别升值11.6%15.1%-1.8%-11.1%-1.5%。可见,危机以来,虽然美元名义有效汇率指数升幅略高于人民币,但考虑通胀后,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幅则远高于美元。其他主要货币则基本是贬值,即使升值,幅度也非常小。

  管涛指出,中国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进程是被美国的次贷危机引爆的全球金融危机海啸所打断。随着中国汇率市场化改革逐步深化,从2005年“7.21”汇改到2007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升值了13.3%,其中仅2007年就升了6.9%2008年前三季度又升值了7.1%。然而,危机以来,主要经济体先后实施低利率甚至负利率、宽流动性为特征的非常规货币政策(UMP)。受其溢出影响,中国遭遇了热钱流入的压力,增加了汇改的阻力。

  尽管近年来美元汇率指数持续走强,但在三轮量化宽松期间,美元指数则是震荡走低。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统计,200811月至20117月,美联储两次实行量化宽松政策后,美元实际和名义有效汇率指数分别下跌13.6%10.5%,一度引起了巴西、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对美国发起货币战争的质疑。

  管涛指出,可比口径的人民币实际和名义有效汇率指数,即便2015年“8.11”汇改以来,受中美经济走势和货币政策分化影响有所回落,但自历史高点到今年6月,也仅仅分别回撤了7.4%7.1%。而在前期,美元的实际和有效汇率指数都贬值10%以上。“如果这种情况下,美国都不算货币操纵的话,回撤幅度更小的人民币汇率更算不上操纵了。”

  201581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优化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的报价机制,以提高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程度和基准地位。中国通过采取宏观审慎的逆周期调节措施保证了汇率的基本稳定,包括实施外汇风险准备金制度、引入逆周期调节因子等。

  去年以来,受中美贸易纷争加剧的冲击,人民币汇率屡次承压。管涛表示,从去年615日美方正式公布对价值5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清单,到今年88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破“7”,美元指数累计升值2.9%,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累计下跌五毛八分钱(5804个基点)。其中,收盘价相对当日中间价偏弱累计贡献了一块一毛一分钱。“可见,即便不考虑美元升值的影响,仅收盘价偏弱就能让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跌到七块五毛钱。”

  对于美国“人民币贬值是中国央行刻意操纵”的指责,管涛强调,人民币有涨有跌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美国将市场力量驱动的人民币贬值视作汇率操纵,显然是缺乏专业精神和基本常识的表现。美国这种乱贴“汇率操纵国”标签的行为,正对其国际声誉造成长远伤害。

编辑: 王晓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看看历史算算账:不搞竞争性贬值 中国做的比谁都多

“美国财政部指责完全是指鹿为马、颠倒黑白,在恪守不竞争性贬值承诺方面,中国比任何主要经济体做的都要多。”14日,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导、董辅礽讲座教授管涛在社科院举办的“重塑国际经济金融新格局”研讨会上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