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预期渐稳 人民币汇率不改双向波动走势

2019-08-09 09:42:00来源:经济参考报

  继在岸、离岸人民币相继破7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8月8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7.0039,较前一交易日贬值43个基点,为2008年以来首次跌破7的整数关口。

  业内人士表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是短期市场情绪的表现,从长期看,汇率仍将由经济基本面决定,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预计未来人民币汇率会在合理区间内平稳双向波动。

  对于近期人民币贬值原因,央行表示,今年8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出现一定幅度贬值,主要是全球经济形势变化和贸易摩擦加剧背景下市场供求和国际汇市波动的反映,是由市场力量推动和决定的。

  与此同时,央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接连发声,表示对人民币充满信心。央行5日两度表示,有经验、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市场运行保持总体稳定,能够应对各种外部冲击的考验。我国将继续保持外汇管理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

  相较此前两日数百点的调贬幅度,8日人民币中间价43点的波动幅度已明显减小。从目前市场情况看,破7影响已基本被吸收,预期持稳的同时,外汇市场也保持平稳运行。对此,武汉大学博导、国家外管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认为,尽管人民币破7后弹性增加,但市场依然相信政府有意愿也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人民币汇率展现了相当的韧性。”管涛表示。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认为,从几个影响因素来看,虽然经常项目有一定压力,但资本流动总体平稳,购买力平价和经济周期总体有趋同趋势,未来进一步压制汇率的动力不大。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预期渐稳 人民币汇率不改双向波动走势

从长期看,汇率仍将由经济基本面决定,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预计未来人民币汇率会在合理区间内平稳双向波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