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美国出尔反尔已见怪不怪 中方需保持战略定力

2019-08-05 17: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 王子衿)当地时间8月1日,美国方面声称将从9月1日起对价值3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的关税。在第十二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刚刚取得“建设性”进展时,美国这一“变脸”举动让舆论哗然。

  出尔反尔、极限施压,这样的操作特朗普政府早已驾轻就熟。此番再加关税,真的能达到美国振兴的目的吗?面对持续的外部压力,中国如何保持定力?5日,一场题为“以战略定力应对言而无信”的中美经贸问题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多位专家、学者对中美经贸问题进行了剖析并提出建议。

  

   美国再次出尔反尔 背后是对国家诚信的消耗

  “在一年半的中美经贸摩擦中,美国多次出尔反尔,在谈判中缺乏诚意。”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教授余淼杰表示,美国在过去十二轮的谈判中,至少有三次出尔反尔、背信弃义。而与此同时,中方言出必行,对美国大豆、高粱等农产品的采购工作都在切实推进。

  “坦白说国际政治上的言而无信是绝无仅有的,美国极限施压和霸凌主义看起来很热闹,实际上对国家诚信和长远影响力极大消耗,也反映了本身实力消退和缺乏自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教授洪俊杰说。

  南开大学前副校长、教授佟家栋认为,特朗普的谈判策略一是受美国经济运行状况影响,二是其在2020年总统大选的政治需要,上次谈判时,美国经济就明显表现出了衰退迹象。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刘元春则指出,本质上,美国要通国这样一种形式实现单边主义、贸易霸凌主义,同时借此转变、转移国内结构性的问题。

  谁来买单?美国消费者将是关税最终承担者

  不同于此前美国对华加征关税的产品以工业品为主,此次美国拟对华加征关税的产品已经蔓延至普通美国消费者日常要用到的鞋、服装、手机、电脑等消费品。

  “消费者实际上要为此买单。”山东财经大学校长、教授赵忠秀说,这3000亿美元中相当大一部分是最终消费品,前两轮贸易战实际上有意避开对最终消费者的直接冲击,现在全覆盖了,这对美国消费者影响很大。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前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郎丽华也指出,此次加税的影响将是全方位的,对美国企业、美国消费者都将产生很大的影响。“下一步的做法可能对美国来说就不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问题,可能影响更大。”

  余淼杰则表示,将加征关税的3000亿美元的产品中,消费品达到40%,物价的拉升将使美国国内面临更大的通货膨胀压力。与此同时,这些产品中涉及的到手机、笔记本电脑虽然是中国的产品,但是大部分零部件从美国进口。“美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脚。”余淼杰说。

  中方需保持战略定力 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

  一年多来,美国挑起的中美贸易摩擦在美方的反复中走向愈加难以捉摸。“美国政府的如意算盘是用美国可以承受的一时损失,击跨中国对外贸易和经济,使中国经济难以复苏,再现日本式失落的十年,从而保持美国世界霸主的地位。”佟家栋说。

  在这种环境下,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美之间的经贸摩擦将是一场“持久战”。“我们要做好长期斗争的准备,而且这种斗争的核心和关键是如何保持我们自己的定力,集中力量办好我们自己的事,保持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说道。  

  赵忠秀认为,外部压力成为常态的情况下,中国要抓住机遇,充分利用市场优势、人力资本优势,进一步扩大开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余淼杰也强调,中方要备战促和,做好长期贸易战的思想准备,同时,通过高质量发展和全方位对外开放应对经贸摩擦。例如,通过减税降费,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升企业利润,从而使企业在出口环境不利情况下在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扩大高品质中间品和消费品的进口,扩大出口目的地,积极推进地区贸易协议等。

  “发展依然是我们第一要务,尤其是高质量的发展,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题目就是创新引领发展”。洪俊杰指出,以5G、大数据、AI等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5-10年内将对全球经济产生重要影响,中国必须大力发展科技,重视人才,从而在新一轮的工业革命中占据一席之地。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专家:美国出尔反尔已见怪不怪 中方需保持战略定力

出尔反尔、极限施压,这样的操作特朗普政府早已驾轻就熟。此番再加关税,真的能达到美国振兴的目的吗?面对持续的外部压力,中国如何保持定力?5日,一场题为“以战略定力应对言而无信”的中美经贸问题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关闭